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江西赣州分行开展假币专项治理构建安良好人民币流通环境

发布时间:2019-09-23
         为进一步推进反假货币工作,提高员工和公众防范假币的意识和识别假币的能力,维护人民币信誉,维护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按人民银行反假货币要求,工商银行江西赣州分行采取多种措施,切实开展假币专项治理工作,构建安全和谐的人民币流通环境。
          建立机制。 为贯彻落实省、市人民银行假币专项治理工作要求,确保现金全额清分工作落实到位,提升对外支付现金及回笼钱捆质量,有效降低假币浓度,市分行制定了《赣州分行现金全额清分降低假币浓度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成立了以主管行领导为组长,现金管理中心、运行管理部、电子银行部、财务会计部、内控合规部负责人为成员的现金全额清分、降低假币浓度专项治理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推动专项治理工作,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和督导。
       完善考核。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现金全额清分努力降低假币浓度的要求,为加大对现金清分、降低假币浓度工作的内部考核力度,强化现金管理部门人员工作责任,切实降低现金差错和假币浓度,赣州分行重新制定了赣州分行现金差错和假币浓度考核办法,加大考核力度。
       开展宣传。积极配合当地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的反假货币统一宣传活动,认真履行成员单位职责,创新宣传形式,注重宣传效果,并要求辖内各支行适时在辖区内集中开展反假货币宣传,如反假货币的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厂矿、进市场、进超市等活动。一方面通过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反假货币知识和识别真假货币的技能;另一方面通过活动、进一步传承以老带新的传帮带精神,让新员工在活动中学习、感悟、摸索、体验。
        组织竞赛。充分利用基层网点晨会、行务会、案防分析会,组织所辖员工开展反假货币知识的学习、教育,利用相关部门业务培训,做好反假货币知识专项培训工作,使全辖员工尽快熟悉、了解和掌握反假货币业务知识、鉴定技能,为提升全辖服务窗口反假货币工作效能奠定基础。同时,为提升现金业务人员鉴定技能,将识别假钞纳入全行业务技能比赛项目的内容,组织开展识别假钞比赛,鼓励现金业务人员争做反假能手,提高反假能力。
       抓好堵截。一是提高临柜人员的反假货币意识,在熟练掌握签别真假货币技能的基础,及时发现按规定收缴处理假币,发挥一线柜员堵截假币的作用。二是加大反假机具的配备,提高反假货币的科技化、智能化。进一步推进现金全额清分和利用人民币冠字号码查询系统查询工作。三是各网点对小面额钞票均必须通过A类点钞机过机,对破损程度较大无法过点钞机的,应加强人工甄别,确保无一张假币流入银行,流入社会。四是加强机具升级维护管理。对现用的点验钞机、ATM机、自动存取款机和清分机等人民币现钞处理设备严格桉规定及时进行维持或升级,建立机具管理台帐,对机具实行规范化管理,保障各类机具良好运行。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