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成长路上的叮咛 —与湖南省分行文爱华行长交流有感

发布时间:2019-07-13
      第一期培训的第九天,在建行马坡岭培训中心开展了‘成长路上的叮咛—与行领导的对话’的主题活动。十分激动与荣幸能通过这次现场交流与可敬、可畏、可爱的文爱华行长近距离接触。
      穿行服,坐端正,面带微笑的迎接文行长等领导的到来。抬头一望,文行长身姿笔挺,精神抖擞,满满的气场。交流会上,文行长耐心的聆听了大家在实习、培训、生活、学习上的经验和心得感悟。在畅所欲言的氛围中,文行长充分的肯定和鼓励了大家,也主动分享了自己多年的从业经验,寄予我们厚望。与文行长的这次交流像是一位父亲对成长路上的孩子的叮咛,自己感受颇深,也对踏入职场的第一步少了困惑,充满了信心。
转变角色,踏入建行
      离开象牙塔般纯洁的校园,进入工作岗位这趟全新的旅程,大家首先要做的便是积极转变身份,进入新的角色。没人专门帮你安排好课程,督促你专心听课,陪你一起期末复习,衣食无忧的你只要搞好学习就好;有的是各项指标任务,客户的百般刁难,同事之间互不理解,生活琐碎全靠自己打点好。面对接踵而至的压力,在理想与现实的落差下,该如何不被层层迷雾困住无法向前?我想只有转变角色,融入环境去接纳。在学校是学生,被老师同学关爱,拥有高学历,而在工作岗位就是一名工作者,唯有投入工作,努力去干,并在做中学习。同样的,角色的转变更是由消费者转向一个必须靠双手劳动创造报酬的劳动者,是由不承担家庭和社会责任的青年转向担起责任的顶梁柱。没有人再会为自己的任性和胡闹买单,被哺育了那么多年,该是回报的时候了。
四心八字,加入建行
      感恩之心、平常之心、进取之心、责任之心乃文行长希望大家拥有的四心,我相信这是最好的见面礼,自己将牢记于心。八字是指实干、会学、善思、自律,自己将勇于践行。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感恩之心,是良好品质的基础,更是人生的一种大智慧。人生道路上正是他人一路扶持,相伴才走得长远。回望二十几年的人生路,最该感谢的莫过于无私奉献的父母,谆谆教导的师长,陪伴自己成长的朋友,以及那些雪中送炭的人。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谁也没有义务和理由对你不求回报的付出,而自己享受了那份爱难道不该感恩和回报吗?
      世界所有的爱都是为了相聚,唯独父母的爱是为了别离。不管以前对父母怎样,此时此刻起一定要多关心我们的父母。一个问候的电话、一顿父母烧的饭菜、一件他们喜欢却舍不得买的礼物…这就能让他们像孩子般高兴。他们要的真不多,只盼望我们能健康、平安、幸福,而我们能给的就是让他们感到快乐。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一群人可以走的很远。周末了,也不要忘记约上好友、家人、同事去看场电影、聊聊近况,他们可是配自己哭过、笑过的人啊,人生知己难遇,怎能错过缘分,这也是感恩。谁都有困难的时候,有能力了也请为身陷困境的弱势群体搭把手,就像他们曾对自己那样。若问我人生的意义何在,我觉得这便是人生值得。
      罗曼·罗兰曾说过: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我认为这便是要拥有一颗平常心。你曾激情满怀,梦想仗剑走天涯,能干出一番惊天事业,直到后来才发现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哪有那么多新鲜、充满刺激的事物,多的只是简单平常的工作、平稳的职位、柴米油盐的琐碎生活。若是没有一颗平常心,总是追逐不切实际的新鲜感,心浮气躁,只能是一事无成。认真做好手头上的事,方能成就人生的大格局。
山外有山、天外有天,每个人的人生际遇不同,一定不要做无意义的比较,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有什么好计较。当然,也要正确看待荣誉与升迁,少些攀比。既然已经努力了做了,如果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那么请再继续努力,你要的结果一定会有。就像文行长分享道,人生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长跑,何必在意第一圈、第二圈落后于他人,然后就放弃向前奔跑了呢?我们要做的便是,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目标指引,心无旁骛的向前,通过自律的加持,便不会随波逐流与目标擦肩而过,从而通向成功的彼岸。而现实生活中往往因为目标不明确、立场不够坚定、信念缺失,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又有多少人受周围环境的影响,他人的指点和苛责而放弃提升自我、修炼自我、完善自我呢?诚然,个人的力量弱小,外力之不可改变,但是并不能阻挡我们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你之所以是你始终只有自己能够决定,他人很难左右。在客户为难自己、他人对自己恶语相向时也投之以同样的坏情绪吗?显然不能,因为我们不能失去我们本来的样子。世上好多的歧途多是由于忘了或是偏离了初衷而来的。
      你必须用力奔跑,才能使自己停留在原地。危机与风险始终都在,逃避和后退并不是消除风险,而仅仅是指它放在了自己看不见的地方。世界上没有安稳的工作,只有安稳的能力。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要想不被时代所抛弃,就必须有一颗好奇心、进取心,加上创造能力。进取之心不是为了盲目的追求达不到的目标、不切实际的想法而做出极端行为。而是建立在充分认识自己,了解自我后,知其可为而为之。清晰的认识自己的优点与缺点,做到有的放矢。能找到自己的位置,亦是一种美好。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什么是责任?生命中有许多你不想做却不得不做的事,这就是责任。生长在和平年代,家国情怀之下,更需要我们有一颗责任心,对自己、家人、工作和国家负责。责任心就像是一种人生观,规范自我言行,让原则发挥作用。一个睿智的人需要有聪明的头脑、原则和责任心,可见责任的重要性。
拥有这四心,我想一定是实干,会学,善思,自律之人。而拥有这‘四心八字’的人一定会在成长的路上走得更高,飞得更远。
与时代同频共振,融入建行
      为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贯彻党的十九大,迈入伟大复兴新时代,中国建设银行始终与时代同频共振。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深化产教融合及推动校企合作,建行大学应运而生。身为建设银行的一员我们更能感受的是建行大学以人为本,服务员工,提升员工职业能力的使命,为我们搭建了广阔的发展平台。致力于用智慧和力量解决社会痛点的普惠金融战略,助力新时代百姓安居梦的住房租赁战略,助力双轮驱动的金融科技战略,这三大战略正是建行人不断创新、追求卓越的体现。劳动者港湾更是展现了建行作为国有大行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
      大行如此,作为建设银行的一分子,建行湖南省分行这个卓越的团队的一员,我们应该努力将自身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做一名优秀的建行人,为建行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与时代同频共振,共创美好未来。
 
来源:
作者:徐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