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沧州分行加强非法集资排查 预防员工参与非法集资风险

发布时间:2019-08-20
工行沧州分行加强非法集资排查,加大打非处非工作力度,要求辖内机构切实加强员工参与非法集资的排查,按照《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办法》要求,切实加强员工日常行为管理,重点对员工参与非法集资、民间借贷、违规担保等异常行为进行全面排查,从四季度各单位报送排查情况来看,未发现员工参与非法集资的现象。
    一、加强员工常态化教育,提高员工“防非打非”认识。一是本着预防在前,教育为先,“以案说纪 以案说规”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持续加强员工思想教育、制度教育、法纪法规教育,通过系统学习《员工行为守则》、《员工行为禁止规定》、《员工违规行为处理规定》、《新时期工商银行十大禁令》等,规范员工行为。适时通报非法集资典型案例,剖析非法集资发生原由及危害,强化员工警示教育,增强员工对非法集资危害性认识和防范,营造“学合规、守禁令、强执行”环境。
    二、多维度开展员工异常行为排查,防范案件风险。一是核查员工《个人征信报告》,排查涉非风险。通过核查重要岗位、重点人员《个人征信报告》,排查员工大额借贷、信用卡持卡和消费透支情况、违规担保等情况。二是落实员工家访,重视客户走访,延伸员工行为管理。通过走访和回访重点客户,加大对员工参与非法集资、民间借贷、违规担保,以及充当资金掮客的外因排查。三是通过落实员工家访制度,向员工家属宣讲工行新时期“十大禁令”,了解掌握员工“生活圈、社交圈、娱乐圈”,联动员工家属,重点预防员工参与非法集资、民间借贷。三是采取突击检查和非现场检查,预范重点风险。要求各单位通过突击检查员工办公场所和抽查录像,综合管理人员事中控制和员工日常行为管理, 加强对员工非法集资、抽屉协议、代客业务和飞单销售的排查。四是强化员工日常情绪管控。要求各级管理人员,提高责任意识和案防意识,塑造自己人格观魅力,关心员工日常工作和生活,与员工交心交友,通过谈心、谈话,抓早抓小,加强员工情绪管理,预防小事变大事,消除案防隐患。
    三、一岗双责,强化各级管理人员排查责任。要求各级管理人员强化“一岗双责”意识,履行员工行为排查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将日常员工行为管理和排查工作,记录在《员工行为动态管理工作登记簿》上,做到履责有据。
四、发挥专业部门和生产系统技防作用,提高排查质效。发挥各职能部门充分利用生产系统和专类监测系统,发挥科技监测强大功能,利用系统数据和痕迹分析,员工账户大额异动监测,反洗钱信息筛选等,精准排查员工非法集资异常行为,提高排查识别率。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工行沧州分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