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建行平湖支行:以问题整改为抓手 促合规机制建设

发布时间:2019-03-13
       建行平湖支行在2018年合规工作中围绕“两个确保、五个减少”的合规管理目标,扎实推进合规管理各项工作任务,突出“全面、主动”的管理要求,抓好对各类业务风险防控制度的落实。对检查发现的制度、流程、系统、管理缺陷作为合规工作的主要抓手,通过整改和问责处理,不断夯实整治效果,切实提高“合规管理提升年”活动成效。
       以问题为导向  抓整改促合规
       支行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屡查屡犯综合冶理、、银监负面清单“等为切入点,落实相关部门工作职责,严格自查自纠,要求条线管理部门拟定整改方案,按照 “违规必纠、明确责任、标本兼治、按时整改、注重实效”的整改原则,针对问题的成因,从管理和操作两个层面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杜绝“前查后犯”、“此查彼犯”现象。切实整改,确保整改到位,不走过场,力求问题得到根源性整改。在追责的同时,对检查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解剖,对各岗位人员进行风险提示及问责,避免屡查屡犯。
       加强正反面典型教育,对内外部审计和检查的结果,尤其是此查彼犯、屡查屡犯问题,剖析内控薄弱环节、分析形成原因。对各类内外部审计检查中违规行为加强管理,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在整改的基础上,以通报、处罚等手段强化警示教育。全年支行轻微违规积分32员工,34人次,合计违规积分53分,奖励积分2人,合计奖励积分2分。另扣减绩效5人,警告处分1人。
       传导合规文化 压实合规责任
       一是强化合规理念教育,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合规文化主题宣传活动,将合规理念和文化、员工行为操守、《员工合规手册》、违规积分和责任追究等内容作为全行员工的“必修课”。对新入职的员工开展上岗前合规培训,守好员工上岗的第一道合规关口;对员工进行合规知识普及测试;开展合规宣誓、签订“合规承诺书”活动;积极组织参加上级行合规及警示培训外,支行通过自行组织信贷文化大讲堂、警示教育大会、信贷业务法律风险防范讲座等培训,推进合规操作知行合一,形成“不能违规、不敢违规、不愿违规”的合规文化,进一步增强全行员工合规创造价值理念。支行全年共进行合规教育与培训10次,参加人数503人 
       二是以“压实责任”为重点,从制度层面保障合规文化及合规工作的有效传导,明确合规主体责任,推动部门合规管理措施的有效落地。在各部门考核中加入合规经营类和风险管理类指标,做到风险合规管理在全行各类考核中的全覆盖。
       识别风险隐患  完善管理缺陷
       针对风险隐患,及时加强管控,避免因管控不力而产生系统性风险。在实际操作中,支行风险管理部除及时下发上级行各类风险提示并做好相关系统监控外,下发《个贷评估风险提示》、《加快调整已离职(离岗)客户权客户经理的通知》、《关于“合同生效条件”增加约定后续执行情况的风险提示和建议》、《押品出入库的补充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公客户经理物品保管管理的提示》等及时给予风险提示并采取相关措施。尽可能降低业务办理过程中操作风险的产生。
       强化岗位制衡,落实三道防线主动控制措施。参与贷前会商,把好贷款的信贷准入关,从源头上做好客户准入工作;对经营环节风险点,加强风险提示,明确管理要求;全年个贷房产价值内评估确认、审核共1093笔;押品集约化管理过程中,梳理各环节风险点,进一步规范押品出入库流程和手续,对押品与保单的匹配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对押品重估、保单到期及时督促和检查完成情况。
       抓好日常管理  夯实合规基础
       一是以提高反洗钱工作成效为目标,制定并认真落实支行年度反洗钱工作计划与考核,在做好反洗钱常规工作外,支行高度重视客户身份识别整治工作,一方面要求各相关部门和网点明确任务目标、明确任务时限;另一方面及时传导上级行相关政策及工作要求,多次召集相关部门推进此项工作开展,具体安排实施方案,方法经验交流并加强督导,截止年末圆满完成了上级任务指标。 
       二是支行前中后台主动合作,联合开展突击检查和风险排查。全年各部门协同开展各类业务检查20次,合规类突击检查12次,安保检查66次,覆盖10个网点和两个经营部门。
       三是支行各级管理者日常实时关注员工性格、情绪、行为变化,及时掌握员工的动态。在员工行为排查上,通过家访、送教育、与员工谈心、个人申报、业务检查、群众监督等各种途径和方式。全年共对340次人次开展行为排查,排查覆盖率达100%,在内部排查的基础还进行了外围排查,保证员工8小时以外的行为得到有效监督。
 
来源:
作者:沈鸣镝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