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明责任 强担当 抓党建 夯根基——建行平湖支行党建纪检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9-01-23
       建行平湖支行打造以红船精神领航、以员工成长为核心的基层党建文化,扎实开展“明责任 强担当 提能力”活动,推进聚力工程、关爱工程、创新工程,以党建纪检为支行经营管理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纪律和作风保障,夯实发展根基。
 
       淬炼党建高地引领的责任文化
       “三个一”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一张清单——结合支行实际制定部门(网点)和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责任清单,制定“明责任强担当提能力”活动推进表,完善党委主导、书记主责、纪委监督、部门协同的全方位责任体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一种责任——党委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党委会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结合支行经营管理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实际,上好党课,教育党员干部明确肩负的责任和担当。一次讨论——组织支行中层以上干部召开思想政治工作务虚会,就做好支行各项业务发展工作和当前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进行深入探讨,对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业务发展形成共识。
       “四个同步”压实纪委监督责任。同部署——定期召开纪委会议和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上级行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支行对党建纪检促业务发展推进工作进行深入探讨,纪委委员和经营部门负责人汇报分管业务条线的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条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对班子成员和支行党委管理的干部及时提醒,严格落实廉洁从业谈话、礼金礼品上交等监督制度;同检查——积极配合巡察工作,做好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联合开展突击检查和风险排查,今年以来各部门协同开展各类业务检查14次,合规类突击检查10次,安保检查66次,覆盖10个网点和两个经营部门,开展员工风险排查340人次,专项风险事项讨论碰头会15次。同考核——把纪检监察、合规管理和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责任清单落实情况纳入部门、网点内部管理指标,做到纪检监察、风险合规管理在全行各类考核中的全覆盖,与业务工作同考核。
       “三支队伍”建设细化落实。建立纪检监察“三支队伍”,即支行纪委专兼职纪检监察人员、各支部纪检委员、网点营运主管,形成覆盖全辖的立体监督网络。配齐配强支委成员,正式党员人数7人及以上支部设纪检委员,正式党员人数7人以下支部设副书记承担纪检工作,将纪检监察工作、从严教育管理员工工作都落到支部,落实到专人。
 
       培育主动作为自觉担当的执纪文化
       加强纪律教育,传导合规文化。一是制定廉洁合规和党纪教育计划,教育党员干部和员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确保教育对象全覆盖。推进合规操作知行合一。三是关注员工行为动态,对340次人次开展行为排查,排查覆盖率达100%,保证员工8小时以外的行为得到有效监督。
       主动出击开展监督检查,强化日常管理监督。比如,在节假日组织开展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自查,针对食堂、公务车辆管理,交流干部周转房和费用报销等,主动开展监督检查,紧盯“四风”问题,加强作风建设。
       深化执纪问责,举一反三,强化警示作用。2018年支行通过严肃执纪执规,对违法违规违纪形成有力震慑。全年警告处分1人次,减发绩效工资1人;2018年支行轻微违规积分共53分,34人次,积分扣发绩效32人次9600元。
 
       打造红船领航、团队成长为核心的党建文化
       支行打造以红船精神领航、以团队和员工成长为核心的基层党建文化,全速推动转型发展。
       一是打造聚力工程助团队成长。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系统内支部结对共建活动,丰富支部组织生活形式,助力团队和员工共同成长。积极参与“最美建行人”先进事迹报告会,展示标杆风采,汇聚正能量;承担社会责任,展示建行良好形象,积极参与文明创建,推进志愿者服务,打造“劳动者港湾”等。
       二是打造关爱工程汇人心力量。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党建工作、业务工作相结合;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员工队伍,通过公开竞聘、民主推荐等形式提拔任用中层干部5人,晋升十职等以下人员7人次。做好中层管理岗后备、网点负责人后备、营运主管后备和两支客户经理队伍后备的滚动管理和后续培养,加速其成长;因岗而宜,开展培训季,为业务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做好“四必谈、五必访”,解决好员工关心的热点问题;以“部门多跑一步、网点少跑一次”为目标,优化业务流程,为一线减负提效;组织中后台党员先锋下一线,做好服务支撑;为支行各楼层及所有网点安装热水器,改善员工食堂就餐环境和餐食菜品质量;以党建促群团建设,支持工会、团委积极开展活动,倡导快乐工作,健康生活。
       三是打造创新工程促业务发展。支行创新“党建+”工作模式,推进“三大战略”和业务发展。
       党建助推“蓝海项目”劈波斩浪。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支部建在任务上,将支部建在项目上,成立“蓝海项目”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核心骨干力量的带头作用,立足市场、精耕细作。
       党建助力“金融科技”惠民便民。全行部门、网点党、团员结对共建齐上阵,推广智慧菜场和移动支付,合计出动500多人次,对市场商户逐个营销、现场示范优惠活动,共参与7个乡镇9个农贸市场智慧改造项目。
       党建推动“普惠金融”乡村振兴。支行与平湖市3个全国文明村和9个省级文明村开展党建共建,在党建引领、业务深入合作促发展方面均形成共识,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党建共建活动,收获文明贷、裕农通等业务。    
       党建共建树立良好形象,在合作中共赢。支行与平湖市烟草专卖局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与上海松江泗泾支行党建共建,学习先进经验,促进业务发展。积极参与“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树立国有大行良好的社会形象。
 
来源:
作者:朱蕾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