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用心“贷”好返乡创业大学生

发布时间:2019-04-07

用心“贷”好返乡创业大学生

唐太菲   韦毓璋

  “他们走出大学校门后,外出打工掌握了技术、信息、经济理念,返乡创办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呈现出市场前景好、生产经营好,管理能力强、辐射能力强,产品附加值高、社会信誉度高的新景象。我们要满腔热忱为他们做好小额信贷服务工作。”贵州农信都匀农村商业银行沙包堡支行行长王丽敏,把在大学读新闻专业时练就的敏感性,活学活用到金融服务上,成为支农支小的新特色。

  王丽敏所说返乡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他们”,指的是柳英村的骆家莹、茶园村的刘洪娟、德化村的张启祥。当年他们考上大学,曾经成为山村的新闻,如今他们返乡当农民,又成了人们关注的新鲜事。

  骆家莹:从夫家回娘家养牛

  骆家莹,出生于有名“十里长冲”的都匀市沙包堡办事处柳英村柳档寨,她家附近那些起名“烂塘”“羊角坡”“上高岩”“大地冲”“棕粑林”的地名,听起来都会吓退山外的几多人。

  骆家莹读小学时就经常听老爷爷说:“家有三个母(母牛、母猪、母鸡),儿孙不受苦。”在她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决心长大后当个畜牧养殖专家。高考那年,骆家莹考取安顺职业技术学院畜牧兽医专业。毕业后外出打工,与心仪的小伙罗明声恋爱,结婚后住在男方家的都匀市绿茵湖工业园区。

  可骆家莹却不习惯待在丈夫家享受清闲日子,她很怀念娘家有田有地有荒坡,在家跟着大人放牛放羊的快乐日子。当年,归兰水族乡有个后生还来她家承包猪舍养猪。骆家莹看自家的“肥水落了外人田”,都还有些不服气。

  随着党中央作出精准扶贫的决定,贵州省实施了“组组通”公路建设工程。很快,通组水泥路修到了柳英的每个自然村寨,呈现出“公路修到布依寨,车轮滚滚进农家”的新气象。

  “我真的坐不住了,一定要自己动手做点事业,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骆家莹不管社会上那些“嫁出去的姑娘,泼出去的水”的议论,拉着丈夫搬回娘家。在老父亲的帮助下,在坡上搭起牛棚,创办全村第一个家庭小牧场,养了十几头牛和几十只羊,然后在智能手机上发“朋友圈”。

  嫁出去的姑娘回娘家养牛羊,这个“颠倒颠”的新闻一传开,还真引起朋友圈的兴趣,不等骆家莹出门推销,城里的客户就上门来找她“看样订货”了。几年来,骆家莹的小牧场每年出栏肉牛20多头,肉羊30多只,除干打净还赚七八万元。一家人靠小牧场过上了好日子,还添购了两个轿车,变成了村最“牛”的人家。

  一花引来众花开,寨邻经常上门讨教养殖经验。骆家莹就注册了都匀市沙包堡柳未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她的指导下,有5户社员先动手,有的养羊,有的养猪,有养蜜蜂,率先变成了养殖增收致富的“小康之家”。骆家莹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被办事处党工委授予“党员致富示范户”荣誉称号。

  到今年初,骆家莹的小牧场还存栏28头牛,50多只羊。由于生猪产能持续下滑,国家在支持稳定生猪生产发展的同时,又统筹抓牛羊肉和禽肉等畜产品供给,给骆家莹小牧场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她又向都匀农商银行沙包堡支行申请信用贷款15万元建新牛舍,扩大肉牛养殖规模,5月份可以进第一批牛崽。骆家莹充满信心地说:“今年我小牧场增加了饲草种植面积,加大肉牛育肥批次,全年出栏量将超过150头。”

  张启祥:拉着妻子开发荒山

  这是一个占地450亩绿壳鸡蛋种鸡养殖基地,座落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匀市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麻江县交界处老黔桂铁路的“高桥”头。基地的主人名叫张启祥,是都匀市沙包堡办事处杨柳街中心社区德化村生态移民安置点的新居民。

  张启祥家原来住在都匀市茶园水库西岸的半坡上。他从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多媒体计算机应用专业毕业后,到沿海一家企业做产品营销,后返回老家开了一个农家乐饭庄。昔日背井离乡的打工仔,一夜之摇身变成了饭庄老板,生意分外红火,影响全寨你追我赶开饭庄,在水库的边坡上出现一个热闹的“农家饭庄村”。由于缺乏规范化的管理,大家蜂拥而上,造成污水横流,对作为下游市区饮水源的茶园水库造成威胁,变成了社会舆论关注的热点。

  为根治坡上饭庄这个污染源,保住下游城市的“大水缸”,都匀市人民政府作出决定,启动生态移民工程。对水库周边的农户实施整体搬迁,张启祥积极响应,举家搬进了文德村生态移民安置点。

  “在新的地方重新择业发展很不容易,好在我是在生意场上摸爬滚打过来的,还有点市场悟性。”张启祥说,文德村是老镇政府所在地,加上移民安置点,又开通了连接市区的快速大道,小镇建设不断扩大,人口不断增容,会逐渐拉动消费市场的增长。她牢牢抓住这个机遇,带领从贵阳轻工学院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妻子周道娇,经过几番选点和论证,在与德化村接壤的文德村老铁路“高桥”头,流转一片村集体荒山,建种植养植基地。

  张启祥注册了黔南州森林下绿壳鸡蛋种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在都匀农商银行沙包堡支行获得15万元创业贷款,夫妻俩带领社员们开垦荒山,定植200亩软籽石榴树,100亩优质核桃树,其间定植一些桃李树点缀,修建了小鱼塘,发展林下绿壳鸡蛋养殖和种鸡孵育,还注册“归兰土鸡蛋”商标,获得了国家无公害认证和无公害产地认证,鸡蛋和土公鸡不愁销路。几年时间,在政府部门和农商银行的支持下,基地已滚动投资280多万元。一个3500多羽绿壳蛋鸡、上千羽土公鸡与开始开化座果的石榴树、核桃和桃李树相映成辉,呈现一派鸡鸭成群、瓜果飘香的新景象,张启祥还当选都匀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副会长。

  正值“人面桃花分外红”的四月天,笔者随农商银行沙包堡支行支农联络员罗刚回访张启祥,只见基地公办桌上堆满了图表资料,他正在琢磨下一步“农旅结合”的发展规划。

  “我开始是盯着大家的菜篮做生产,将来要盯住大家的眼球做文章了。”张启祥对基地的未来信心满满。

  刘洪娟:带着公婆返乡养鸡

  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的农民工座谈会上,刘洪娟是第一个发言的代表,她的老家在都匀市沙包堡办事处茶园村。

  “因为家里很苦,我读了中专后才报考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会计专业,又到深圳从事销售业务,后出嫁到贵阳市开阳县。”刘洪娟说,随着贵州交通“大会战”,几条高速公路就在老家的附近交汇,推动都匀市加快了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城镇的消费市场不断拉动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听到这些变化,就萌生返回老家创业的念头。

  刘洪娟在家是个勤快的姑娘,出家后是个贤惠的媳妇。她带着丈夫和公婆,拖着两上小孩,从开阳返回老家,得到都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贴息贷款政策扶持,在都匀农商银行沙包堡支行办理创业贷款。开始是养娃娃鱼,由于生产成本过高,就改行养蛋鸡。

  刘洪娟在一个名叫“旱吞”的地方,找到2亩地,搭了两间简易房子,就算安了家。她修了鸡舍,与省外一家种鸡基地订购4000只蛋鸡苗,满怀信心大干一场。结果想好不处好,对方发来的全部是公鸡苗。

  按理说,她完全可以“退货”,让对方重新发母鸡苗,可手头的钱很紧张,再捣腾几下子,“豆腐就盘成肉价钱了。”于是,刘洪娟将计就计,横下一条心改养蛋鸡为养公鸡。她把这个消息一刷进“朋友圈”,还“歪打正着”了。街上农贸市场的几个客户发微信给她鼓劲:“就养公鸡,我们包销了。”几年下来,一家人兴致勃勃,起早贪黑围着小鸡场转,公鸡销路平稳,小日子倒也过得舒展。

  可天有不测风云,去年雨季的一天深夜,电闪雷鸣,山洪暴发,刘洪娟从睡梦中惊醒时,洪水涌进床底下。她打着手电筒走出门口,看到低洼处的那个鸡舍,已经全部被洪水冲垮了。有名的“旱吞”突然一夜之间变成“水吞”,让刘洪娟抱头哭了好几天。

  “天灾无法回避,发展事在人为。”刘洪娟擦干泪水,为丈夫和公婆鼓劲,大家动手搞生产自救。一家人先修整高处的那间鸡舍,找回被洪水冲散的小鸡崽,数数还有一千来只,养殖场又恢复了生机。想不到,“屋漏遇上连夜雨,船破又遭打头风”,仅有的一间鸡舍又被一场冰冻压垮了。

  要生存、要发展,只有靠坚强的毅力和勤奋的劳动。刘洪娟支持丈夫进城开车跑货运,自己在家和公婆一起,重振旗鼓又开张。她一边维持一千多只公鸡的存栏,还围了一个圈舍,养了大群鹅。一边筹集资金,重新修个鸡舍,继续扩大养殖规模。

  刘洪娟说:“现在养殖业的市场销路好,加上有农商银行作资金后盾,我一定能够把损失夺得回来。”

来源:贵州都匀农村商业银行
作者:唐太菲 韦毓璋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