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建行海盐支行深入推进合规机制建设

发布时间:2020-04-26
    建行海盐支行严格按照上级行的合规工作要求,加强合规文化理念扎根,加强业务运行管控,深入推进问题整改,将合规管理做实、落地,落实到具体的机构、条线、产品与业务流程,确保全行合规经营,为全行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支行2019年全年无违纪违规情况和重大事故发生,连续多年在当地银行机构金融基础业务考评中名列前茅,全面实现安全管理目标。
    明职责 强化团队职责
    坚持责任导向,强化团队职责。落实合规主体责任,支行明确了合规团队、合规主管、合规经理和合规岗的工作职责,着力提升支行合规管理水平。要求管理者作为执行者,必须做到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真正做到“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切实承担起管理和执行的双重职责;要求管理者树立动态管理的思想,始终把管理看成一个动态的、连续的过程,通过对执行情况持之以恒的跟进,对执行中遇到的问题不断改进和创新,使制度规程与内控管理同步合拍,以提高执行的有效性。在加强合规队伍建设的基础上,支行强化流程管理,确定关键风险点,加大内控标准在制度制订、检查评价、流程优化和监控预警中的应用,通过多种方式发现违规违章问题和内控缺陷,建立有效性评价和持续改进机制,保障内部控制的持续改进和完善。
    精管理 强化问题导向
    强化操作风险管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牵头风险团队,形成风险防控常态化管理。全面创新实施支行合规网格化管理模式,层层落实实施方案,提升有效履职能力。着力推进监管落实、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把监管要求作为经营发展的底线和红线,确保各项业务依法合规运营,推动持续补齐短板,强化整体合规能力。
    重过程 深化管理机制
    持续推进合规文化建设, 利用晨会、例会、周一学习日,开展合规理念、《中国建设银行员工违规处理办法》、红线问责及解读、“信贷业务十项基本原则”等宣传教育活动,促使员工自觉遵守规章制度。开展纪委书记上讲堂、讲案例等活动,强化职业道德操守。组织全行员工向行徽合规宣誓活动,落实各部门、网点每月进行合规宣誓活动,建立合规宣誓常态机制。一系列活动,使得全行员工增强合规意识、责任意识和代价意识,不断提高服务客户、管控风险、创造价值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全行人员将合规文化核心理念“入脑、入心、入行”。
强化排查核查,严格落实积分管理,通过优化违规积分管理,强化结果运用,提升合规管理效能。强化条线主体责任,理顺发展与内控合规的关系,不断提升内控合规管理能力。
 
来源:
作者:沈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