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农村金融

荒地里种下了“金种子”

发布时间:2018-05-24

 2017年初春,我和老朱同志代表襄阳市邮储银行,翻山越岭来到南漳县李庙镇主山寨村驻村扶贫,一年来,我们曾经被如何脱贫所困扰,也被恶劣的地理环境所束缚,但当我们在扶贫过程中找到了一些可行的解决方法后,我们收获更多的是扶贫工作的成就感。

荒芜的山地,到底种什么好?

主山寨村是一个贫困村,耕地面积近900亩,村里除少数村民种植烟叶外,许多外迁农民的土地几乎荒芜。如何让农民依赖自己的土地逐步走上持续发展之路,一直是邮储银行襄阳市分行及南漳县法院扶贫工作队及村委一班人长期思考的重要课题,该村地处高山,平均海拔1200米左右,昼夜温差较大,找项目必须要切合当地的环境特点,否则会前功尽弃。

2017年夏季,我们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了解到,当地农民每到夏末都会到山里采摘“药葡萄”经晒干后出售,这种“药葡萄”就是药材五味子(南五味子),不少农民每年夏季卖五味子能够获得数千元收入。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打听到人工种植五味子(北五味子)市场价值更高的信息后,我们认为,发展北五味子林下种植项目在本村完全具有可行性:一是地理环境适宜。主山寨村大部分山地海拔为900-1200米左右,与五味子种植的地理环境要求极为相近。二是土地资源丰富。目前,主山寨村有很多山地,不少农民不愿意耕种而使土地荒芜,另有不少村民因搬迁外地导致大量土地抛荒。因此,可以利用这些闲置土地进行大面积种植。三是项目投入较少。五味子种植投入的人力和物力大部分集中在第一年,主要是土地深耕、施肥、栽种、除草,第二年开始就只有少量的日常管理,与费工费力的传统种植项目相比,优势明显。四是可持续性较强。五味子既是传统的中药材,又能够开发保健红酒等新产品,市场前景可观,农民可依赖现成的土地资源实现走持续发展之路。综合考量后,工作队多次到外地实地考察,于2017年下半年立项,引进了五味子种植项目。

渐成规模的“金种子”

2017年10月,按照三个带头种植的发展思路(工作队带头、村集体带头、党员干部带头),主山寨村第一批52亩冬栽北五味子幼苗示范田成功种植。当年冬天,当地连降两场暴雪,刚刚种植的五味子面临被冻死的危险,大家都为此担心不已,暴雪过后,村民陈明朝迫不及待的到我们种植的试验田里一颗一颗的看树苗的生长情况,当随机检测到98%以上的成活率后,他笑着说,这个东西搞得!支书陈明福说,我们这次算是搞成了,今年还要大搞!今年冬季再发展250亩以上,年末总规模突破300亩以上。闻讯赶来的村民心动了,示范效应引来许多村民主动到示范田与技术人员交流学习,二组村民张某听说村里今年要鼓励发展五味子种植的消息后,一大早到村里向陈书记要求再发展20亩,截止今年3月底,不到20天时间,村民主动到村登记要求种植五味子的面积已经超过预定计划。

提供“支撑”的农民专业合作社

村民老刘找到村里问,我们种五味子种苗到哪买,技术到哪学?以后挂果了卖给谁?村支书陈明福说,你怕啥,我们马上成立一个合作社,有合作社给你解决一切问题!其实老刘的担心并不多于,很多老百姓都跟他一样担心,这些问题工作队之前已经做过分析,所以成立合作社也是五味子项目的一个关键环节。3月8日村支书陈明福牵头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主要为种植户提供种植技术培训、种苗繁育、五味子经销及加工一系列服务,合作社的成立让当地村民丢掉了包袱,看到了希望。有了持续发展的农业项目,就有望实现荒坡变金山的梦想。

来源:
作者:周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