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农村金融

农信服务做得强 养着肥牛奔小康

发布时间:2018-09-19
农信服务做得强 养着肥牛奔小康
   岑巩联社大有信用社积极践行金融扶贫攻坚,增强“造血”功能,把金融活水注入该镇统口村,带动村民发展特色养牛脱贫致富,如今统口村养牛产业干得热火朝天,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好局面。
   46岁的返乡农民工伍大云返乡创业,利用20多年在外打工的积蓄,投入20万元建立养殖场,发展肉牛养殖。由于肉牛进食大,原本的稻草根本不够喂养,伍大云带着妻子每天早出晚归,到山洞口去割野草,割到两只手都开了口,都喂不饱牛的胃。岑巩联社大有信用社主任夏文锦在下乡走访时,了解到他的情况,鼓励他打破传统的养殖思路,以种植金银草为突破口,从源头上解决肉牛的饲料问题。伍大云受到启发后,积极到贵州华农集团在统口村的示范基地去学习金银草种植技术。通过不断学习和打磨,他转变了肉牛养殖的思路,饲料难题也解决了,伍大云决定大干一场,在村里流转了20亩土地,种植金银草,肉牛养殖也从原先的6头增加到了30头。伍大云在发展中有了资金缺口,大有信用社就当他的好帮手,主动上门收集资料,为他评级授信,给他提供10万元的“摇钱树”贷款,用于弥补流动资金缺口。他逢人就说:“以前统口村万亩生长靠水源,现在脱贫致富还得靠农信社帮忙”。现如今,伍大云的肉牛养殖已步入正轨,养殖业干得有声有色。去年除去投资,30头肉牛全部出栏净赚10万余元,今年第一批肉牛已经出栏了15头,现在第二批20头已经购买进圈, 3个月就可出栏。他一边给肉牛喂饲料,一边给笔者讲解他返乡创业的原因:“以前在外打工,不在孩子们身边,很是亏欠他们,现在能够在家门口干点事情,又能够挣钱,陪着家人,真是好”。
   昔日的统口村,由于缺水,靠天吃饭,常年三种两不收,是该镇典型的贫困村,村里大多数年轻人只能去外地挣钱养家糊口。近年来,统口村通过种植耐旱能力强的“金银草”,积极发展特色养牛、大棚种香菇。岑巩联社大有信用社更是积极跟进服务,只要种养殖户有贷款需求,他们或是上门,或是到田间地头去了解情况,收集资料,为他们评级授信,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信贷支持。创业青年杨俊在大有信用社10万元的创业贷款和5万元“特惠贷”支持下,发展肉牛养殖18头,每出栏一头肉牛就可赚1500元,摆脱了背井离乡打工的境遇。指挥山组的贫困户胡吉德看到大家养牛都有奔头后,也利用农信社5万元“特惠贷”发展肉牛养殖,去年就实现了脱贫。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后,统口村打破了传统的稻谷、玉米种植,避开先天缺水的自然条件,发展特色种养殖,增收致富的路子不断拓宽。岑巩联社大有信用社充分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几年来累计为该村发放肉牛养殖贷款135万元,全面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青年、贫困户创业,全村依靠农信社“摇钱树”贷款、“特惠贷”、“创业贷款”等富起来的就有42户。
来源:岑巩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
作者:邓有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