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农村金融

银行柜面业务重要风险点及防范措施

发布时间:2017-11-15

风险防范是银行每时每刻都存在的话题,每个行员都必须深刻的认识银行存在的风险和防范风险发生的方法。几乎每天网点早会都会向行员提及办理业务的风险以及如何防范风险发生,同时像行员介绍一些案例让每个行员在为客户办理业务的过程中遇到相关的情况能够有效的避免风险出现,下面针对柜面业务主要的两个风险点进行简单的阐述。

 一、票据划转业务。

风险点1:柜员风险防范意识不强,代客填写单据。

风险点描述:在办理业务过程中有时会遇到一些客户抱怨自己填写单据很慢赶时间或者自己不会填写该单据,要求柜员帮忙填写。

风险表现:此风险点涉及日后业务出错责任追究问题,容易引起客户纠纷,产生不必要的法律风险。

良好的做法:一是在营业网点贴上标注语提示客户单据规范填写样本,二是在面对客户提出代填写要求时要耐心做好对客户的解释工作,或者叫大堂服务人员前来指导该客户填写,填写完整后在单据确认客户本人签字后再为该客户办理该笔业务。

最低防控要求:银行工作人员特别是临柜人员首先必须严格清楚不能代理客户填写单据,了解代客填单有可能产生的后果。

风险点2:原始凭证保管不善,丧失记账依据。

风险点描述: 原始凭证是记载经济业务和明确经济责任的一种书面证明是记账的法律依据。随意把客户填写的凭证、资料随意乱丢,有可能被不法分子盗取利用该凭证作案引起法律纠纷。

风险表现:此风险点为不法分子提供便利,一些不法分子捡到银行丢弃的废单,单据上填写的信息就会变成他们实施诈骗的工具,从而给客户和银行的利益带来风险。

良好的做法:一是将客户填写错误的凭证交回客户手中让其自行作废。二是在办理业务过程中打印的错误凭证如果是不需要跟随传票作附件的,应该使用碎纸机作废,不能随手扔进垃圾桶。三是对客户资料也要妥善保管不能随便向他人泄露客户的资料。

最低防控要求:柜员在营业结束后必须保证当天办理业务过程所产生的传票完整不缺票,不跳票,保证凭证上的要素齐全,银行办理业务时如果出现填填错单据提示客户不要信手丢弃,应该将个人的姓名、账号、电话等信息用墨笔涂抹掉,或者彻底撕碎后再进行丢弃。

 

 

来源:
作者:杨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