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股票 > 股市聚焦

证券之星IPO周报:节后首周仅1只新股申购(名单)

发布时间:2024-02-26

一、节前一周IPO回顾

1.节前申报

春节前一周(2月4日-9日),A股无新股申报上市,但有7家公司更新了上市申请审核动态,包括创业板的晟威机电、华茂伟业、优巨新材3家,北交所的梦天门、九州风神、东岳机械、华兴股份4家。

其中,华茂伟业绿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茂伟业”)拟发行2129.13万股,拟募集资金10亿元,分别用于10万吨/年特种化学品建设项目(9亿元)、绿色化学研究院建设项目(1亿元)。

2月5日,华茂伟业回复了深交所的第三轮审核问询函,对于监管关注的毛利率波动问题,公司称,最近三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指剔除运输费用后,本段下同)分别为39.79%、41.33%、50.18%。

2021年,主营业务毛利率上升1.55个百分点,系发泡型催化剂的毛利率上升5.10个百分点,虽然其收入占比进一步下降5.81%,但总体提升了主营业务毛利率。2022年,主营业务毛利率上升8.85个百分点,一方面因主要产品毛利率进一步提升,如发泡型催化剂的毛利率上升13.13个百分点,NMMO的毛利率上升7.04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产品结构优化,毛利率较低的凝胶型催化剂削减产量,毛利率相对较高的如NMMO等产品收入占比提升。

2023年1-6月,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为35.64%,较2022年度下降14.5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有以下两个方面:主要原材料二甘醇价格较2022年度价格上涨幅度较大;产品结构变化导致综合毛利率下降。

2.节前上市

回顾节前一周的新股市场,当周上市的3只新股表现明显分化,称得上是“冰火两重天”,这意味着新股市场维持了近四个月的“不败定律”将再次遭到挑战,盲目打新面临的风险也会随之增大。

2月8日登陆创业板的“百元新股”诺瓦星云实现大涨,成为名副其实的“大肉签”,是近两年半投资者打新收益最高的新股。该股发行价126.89元/股,盘中最高涨幅达229.96%至418.68元;最终报收于384.00元,涨幅202.62%。若按盘中最高价计算,投资者中一签最高浮盈14.5895万元;若按收盘价计算,投资者单签浮盈12.8555万元。

从主营业务看,诺瓦星云聚焦于视频和显示控制核心算法研究及应用,为用户提供专业化软硬件综合解决方案。IPO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包括LED显示控制系统、视频处理系统和基于云的信息发布与管理系统三大类。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诺瓦星云获得天风证券买入评级,目标价为581元。

另一方面,同日登陆科创板的上海合晶则遭遇“破发”,成为自2023年10月23日以来,第一只上市首日收盘价低于发行价的新股。上海合晶发行价22.66元/股,盘中一度跌超12%失守20元关口;截至当日收盘,该股报21.23元,跌幅6.31%。

此外,2月7日登陆科创板的成都华微表现中规中矩,首日收盘涨幅为25.49%,2月8日继续上涨,最新收盘价相较发行价涨幅达30.34%。

二、下周IPO预览

1.下周新股申购一览

下周,新股市场继续维持“低温”,暂定仅1只新股申购。(此外,由于北交所新股申购信息为提前一个交易日披露,因此,下周可申购的新股数量或会略有变化。)

从主营业务看,龙旗科技主要从事智能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综合服务,形成了涵盖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AIoT产品的智能产品布局,属于智能产品ODM行业。公司业务覆盖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全球头部消费电子品牌商和全球领先科技企业提供专业的智能产品综合服务,主要客户包括小米、三星电子、联想、荣耀、OPPO、vivo、中邮通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

资料显示,龙旗科技下周三(2月21日)申购,公司拟登录沪市主板,股票代码为603341,申购代码为732341。此次IPO,公司计划发行6000万股,募集资金18亿元,分别用于惠州智能硬件制造项目(8亿元)、南昌智能硬件制造中心改扩建项目(4亿元)、上海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2亿元)、补充营运资金(4亿元)。

2.下周上会新股一览

下周,A股暂定无新股上会。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