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股票 > 股市聚焦

巴菲特又大举加仓了...

发布时间:2024-02-26

一直以来,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持仓就颇受市场关注。

春节假期期间,伯克希尔发布了23年Q4季度的13F持仓报告,一度引起了投资圈内不少的讨论。今天的文章我们就来简单梳理一下伯克希尔最新的持仓,感受一下老巴下个阶段的投资思路和方向。

从披露的数据整体来看,伯克希尔Q4持仓其实变化不算太大。

前十大持仓依旧以苹果、美国银行、美国运通、可口可乐、雪佛龙、西方石油、卡夫亨氏、穆迪、达维塔保健和花旗(由于减持惠普所被动进了十大),这些老面孔为主。但做了一定程度的细微调仓,例如小幅减持了苹果,加仓了雪佛龙和西方石油。

除十大之外,伯克希尔Q4还增持了传媒运营商LSXMK;减持派拉蒙全球。惠普;并清仓家居建造商DR Horton、保险公司Globe Life、保险投资公司Markel以及巴西信用卡公司StoneCo。

大致变化如下:

1.小幅度减持苹果

依据披露文件显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去年第四季度减持了1000万股苹果股票,以期间平均股价计算,减持市值约18.2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1亿元)。

虽然伯克希尔减持了1000万股苹果股份,但这在其庞大的持仓占比中,减持比例仅为1.09%。所以这么点减持分量,基本上对于伯克希尔的体量来说,也就小毛毛雨。

因此,即便减持后,苹果仍是伯克希尔第一大重仓股,在披露持有资产中占比为50.19%。按照16日收盘股价计算,伯克希尔持有的苹果公司价值约为1650亿美元。

此前巴菲特在股东大会时曾表示:“两年前伯克希尔出于税务考量卖过一些苹果股票,但这个决定是愚蠢的。好机会不容易被识别出来。我们希望拥有好的企业,我们也希望拥有充足的流动性。”

可见Q4减持苹果的操作,或是巴菲特基于彼时苹果公司估值日渐高企,而同时又需一定流动性对更好机会的把握之下,做出的选择。

大道段永平也对老巴减持苹果做了点评:“前段时间我就说过苹果确实不便宜,巴菲特换点到石油是非常容易理解的事情。但目前我也没有太强的意愿拿苹果去换别的公司,主要是我能理解的公司太少。不过,我最近确实花了一点时间去想OXY(西方石油)和雪佛龙这两个石油公司。从占有资源的角度看,这两家公司似乎确实是蛮有价值的。所以我卖了不少苹果的call,同时也卖了不少OXY的put。”

2.进步增持能源股

在前十大持仓中,伯克希尔增持的两只个股均为能源股,分别为雪佛龙和西方石油。

一方面,伯克希尔增持了1580万股雪佛龙股份,使其总投资增至1.26亿股,投资价值超190亿美元,成为公司第五大持股。扭转了此前几个季度对该能源公司的一系列减持。另一方面,则继续增持西方石油至2.48亿股,环比Q3增加了10.70%的股数。

在业界看来,自2020年二季度以来不断走高的油价,以及石油市场未来仍将面临供应短缺的预期,或许是股神对能源股青睐有加的重要原因。

近日,西方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Vicki Hollub就曾表示过,“由于全球无法足够快速地更新现有的原油储量,到2025年底,石油市场将面临供应短缺。目前,全球约97%的原油都是在20世纪发现的。而在过去十年中,全球生产的原油中只有不到50%被补充上。”

Hollub指出,“目前总体来看市场供过于求,美国、巴西、加拿大和圭亚那的石油产量创下历史新高,而部分地区经济疲软打压了需求。因此,尽管目前中东地区正在发生地缘冲突,油价还是被压低了,WTI原油期货和布伦特原油期货在2023年全年下跌逾10%。

然而,原油价格的下跌却掩盖了一个事实,全球原油的供应缺口已经达到了创纪录水平......市场正在失去平衡,短期内是需求问题,但从长期来看是一个供应问题。”

此前,我们在实锤,巴菲特大举加仓!一文中,简单整理过巴菲特投资西方石油的逻辑,大家感兴趣的也可以再去回顾一下。

3.还有大招没有出?

值得注意的是,Q4季度是伯克希尔继Q3以来,二次获得了SEC的许可,要求暂时保密其中一个或多个持股,这意味着伯克希尔不希望在完成购入之前让其他投资者蜂拥买入。

坊间有声音猜测投资可能涉及银行、金融公司或保险公司,但具体的解密可能得到接下来的致股东信中揭秘了。

伯克希尔将在2月24日发布公司年度报告和给股东的年度信函中,预计将揭露更多关于其投资和业务的信息。届时我们再看一看老巴接下来的大动作。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