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股票 > 股市聚焦

九号公司:九号有限公司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

发布时间:2023-09-12

证券代码:689009 证券简称:九号公司

九号有限公司

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

?特定对象调研 ?分析师会议

投资者关系活动类别 ?媒体采访 ?业绩说明会

?新闻发布会 ?路演活动

?现场参观 ?其他(券商策略会)

形式 ?现场 ?网上 ?电话会议

参与单位名称及人员姓名:嘉实基金 王明明;中金公司 项洪波;阳光资管 张玮莹;中荷人寿 赵泽臣;长城基金 龙宇飞;农银汇理 左腾飞; 盘京投资 陈勤;运舟私募 袁修恒;中信证券 梁勤之;中国人寿养老保险 崔恒旭;中国人寿资产管理 王玉明;创金合信 张小郭;星石投资 董延涛;千合资本 张萌;博时基金 刘扬;国金基金 董广达;大家资产:郝艳辉

时间 2023年9月7日

地点 线下

上市公司接待人员姓名 证券事务代表 王蕾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

一、公司经营情况说明

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8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11亿元。报告期公司股份支付费用为1.01亿元,该费用计入经常性损益,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为1.01亿元。本报告期剔除股份支付费用影响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3亿元;剔除股份支付影响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12亿元。

2022年上半年,公司股份支付费用为0.52亿元,剔除股份支付费用影响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7亿元,剔除股份支付费用影响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88亿元。

因此,本报告期剔除股份支付费用影响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5.33%,剔除股份支付费用影响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增长8.64%。单看Q2,剔除股份支付费用影响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也是增加了6个百分点。

报告期内,毛利率为27.65%,较去年同期增长2.81个百分点。主要为锂电芯成本下降和海运费成本下降,以及两轮车、全地形车、割草机器人等新品规模效益的提升所致。

营业收入按销售渠道划分如下:

(一)自主品牌销售收入32.20亿元,同比增长22.30%;其中电动两轮车销量54.03万台,收入15.75亿元;自主品牌零售滑板车销量39.73万台,收入8.49亿元;全地形车销量7,557台,收入2.84亿元;割草机器人销量1.71万台,收入1.08亿元;其他产品及配件收入4.04亿元。

(二)To B产品销售收入7.98亿元,同比下降45.18%;

(三)小米定制产品分销收入3.62亿元,同比下降50.52%。小米目前占营业收入的8.26%。去年同期销售收入为5.8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2.12%。

报告期内,面对全球经济疲软和国内消费需求不足,公司积极优化经营策略,不断加强国内外市场开拓力度,扩大生产规模,优化产品结构,自主品牌销售实现了稳步增长。另外受欧美通货膨胀、加息周期等宏观经济影响,To B端共享运营商面临融资成本上升,同时运营商的车辆投放具有一定的周期性,综合因素对To B产品销售产生了不利影响。

营业收入按照地区划分来看:

境内收入22.89亿元,占收入的52.25%;境外收入20.91亿元,占收入的47.75%。主要是自主品牌销售渠道国内两轮车增速快速所致。

公司618战报统计,在2023年618期间,公司自营全渠道销售额超7.62亿,同比增长61%。其中,线上销售额超6.52亿,同比增长128%;电动两轮车包揽京东、天猫双平台店铺销量/销售额双TOP1;短交通产品包揽京东、抖音平台店铺销量/销售额双TOP1。

随着消费行业逐渐进入回暖阶段,以及海运运费、原材料价格等较去年有所回落,叠加电动两轮车、机器人等业务持续保持高增长,近期我们感知到了短交通产品的自主品牌零售滑板车激活量同比表现较好,例如欧美市场七八月份有同比增长。全地形车新品类AT5和双排座的UTV也进入了量产阶段,同时我们的混动系列也会在下半年米兰车展上进行发布。对于三季度和四季度的业务情况来看,我们整体保持一个乐观的态度,海外业务也会保持增长的趋势。

二、产品情况说明

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短交通和服务机器人领域的创新企业,经过多年在专业领域的深耕发展,公司依托自身在智能技术创新、工业设计、供应链管理、品牌树立等多方面积累了优势,公司产品已经形成包括电动平衡车、电动滑板车、电动两轮车、全地形车、服务机器人、储能电池等品类丰富的产品结构。

1、电动平衡车&电动滑板车方面

公司电动平衡车累计出货量超400万台,电动滑板车累计出货量超1,200万台,服务上百家全球共享微出行运营商,持续巩固行业龙头地位。上半年公司发布九号平衡车L8奥特曼定制版,同期发布电动滑板车E2、F2、MAX G2三大系列新品。

2、电动两轮车方面

报告期内,电动两轮车收入同比增长69.44%。截至7月末,公司中国区专卖门店超3,800家,覆盖800余个县市,累计出货量超200万台。电动两轮车E系列和B系列进军海外市场,已陆续在英国、日本、墨西哥等十余个国家上市。2023年上半年公司发布了E300P、Q系列和V系列电动两轮车新品。

3、全地形车方面

公司产品已涵盖ATV、UTV及SSV三大系列,能满足跑山骑行、娱乐竞技、农场货运、赛事、复杂地形穿越等多场景需求。产品立足全球市场,销往全球60个国家,超3,000个经销网点,致力于成为知名的全地形移动解决方案提供商。其中油电混动车型会在今年米兰车展上发布。2023年上半年公司发布新产品Segway AT5全地形车,八月发布全新产品Segway UT10 Crew全地形车。

4、服务机器人方面

公司配送机器人产品矩阵包括九号方糖送物机器人、九号飞碟送物机器人和九号饱饱送餐机器人,针对酒店、餐厅、写字楼、医院、校园等不同场景的使用需求。智能割草机器人现已在欧洲27个国家开展销售,并开启北美市场,产品遍布1,200余家终端门店,是首家落地并完成批量交付的无边界割草机器人。

三、Q&A环节

1.公司两轮车为什么能够在价格战下保持高增长的情况?

答:公司始终坚持以真正的用户价值为中心,我们的品牌调性、产品的可玩性以及智能化水平有比较明显的差异,中高端产品占比较大,而行业内的价格战主要集中在中低端。从上半年的财务数据显示,电动两轮车事业部的毛利率同比环比均有增长,利润释放也超预期,所以基本上没有受到价格战的影响,而且我们认为产品价格战是无法持续的。公司始终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坚持高强度研发投入的同时严守质量关卡,始终秉承智能化、中高端、年轻化的产品定位。2023年上半年公司首次发布全场景出行新品,覆盖从城市短途出行、日常通勤、旅途出游,再到户外复杂地形探索等多种场景,以智能化创新科技深刻诠释“让出行更奇妙”的品牌新主张。

2.公司两轮车上半年门店也已经有超过3,000个了,下半年或者说到年底,门店的目标是?

答:今年全年的目标大概是4500-5000家存量门店,明年也将继续保持门店扩张的状态。电动两轮车的增长,除门店数量的扩张给电动两轮车的销量增长提供了一定的基础外,门店的店效也在持续提升。前7个月门店的店效提升了近20%。门店主要的布局中长期看都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主要还是在一二三线城市增加密度。

3.两轮车智能化中被消费者认可的最高的智能化应用是什么?公司最超前的应用是什么?

答:艾瑞咨询《2023年中国两轮电动车行业白皮书》显示,针对于九号智能化中最亮眼的真智能技术创新包括以下四项:RideyGo!即停即走系统2.0,无钥匙、无按键交互逻辑;多传感器融合的智能人体驾驶状态检测;基于物联网的整机OTA;基于IOT术的远程监控和智能防盗;家庭账号共享体验与全彩屏仪表软硬件系统。RideyFUN彩屏仪表操作系统,在骑行过程中实现基本的听歌、导航、打电话辅助需求,满足来电识别、接/挂电话、一键切歌、导航显示等功能。MoleDrive电驱系统,功率直驱轮毅电机搭配MoleDrive(鼹鼠控),带来更优异的性能提升与骑行体验优化,全新TCS牵引力控制系统与ABS防抱死系统,带来更强的操控性、安全感与舒适感。九号云电系统,全新自研BMS6.0电池健康治理系统,具有30+项电池庇护升级、20+项电池技术和功能升级,使用更长久ABS防抱死系统可以降低湿滑坚硬路面的侧滑风险。TCS牵引力控制系统的作用是在车辆发生后轮滑移时介入限制动力输出,使车辆达到更加平稳的控制。

市场层面,根据艾瑞咨询的《2023年中国两轮电动车行业白皮书》显示,83.9%的用户购车时更偏好购买具有智能化功能的两轮电动车。

艾瑞咨询特别指出,以最新款电动自行车Mmax为例,率先在两轮电动自行车里引入ABS防抱死系统和TCS牵引力控制系统,实现了“国标车里的超跑配置”,从操控精准性角度拾高用户骑行体验,引领行业。升级优化了多个智能化系统,使系统性能与稳定性提升,进一步提高用户无感、安全、全场景使用体验。最新款超长续航智能电摩远航家M系列,搭载了创新自研RideyLONG长续航优化方案,在55km/h的全速状态行驶下仍可达百公里续航,真实解决续航焦虑,满足用户出行需求。

4.公司两轮车的毛利、净利率情况如何?产品销量如何支持净利率和毛利增长?

答:上半年电动两轮车产品毛利率接近22%(剔除建店补贴影响),电动两轮车事业部的EBIT占集团EBIT的比重略超三分之一,毛利率和净利率都有继续提升的空间。公司不断推出中高端、创新化产品来支持产品营收的增长。

5.上半年分产品的盈利情况如何?

答:上半年电动滑板车/平衡车盈利情况比较稳定,电动两轮车盈利超预期,全地形车、割草机器人等新业务随着规模效应的提升,也在逐渐实现盈利的过程中。

6.今年上半年的销售费用主要投在哪个方面?

答:今年的销售费用主要包括了宣传与广告费、人工成本、股份支付费用等方面,在半年报里有详细的披露。宣传与广告费主要配合营销,比如地铁、电梯、城市灯光秀、主流线上渠道广告投放等。

7.两轮车线上收入占比如何?未来两轮车的收入占比是否会越来越大?

答:公司两轮车新开展O To O模式,整体看此模式占终端销售量的三到四成,主要的线上订单来源是京东、天猫及抖音。公司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营销方式,门店也是带动消费的重要途径,在2023年618期间,公司自营全渠道销售额超7.62亿,同比增长61%,其中,线上销售额超6.52亿,同比增长128%;电动两轮车包揽京东、天猫双平台店铺销量/销售额双TOP1;短交通产品包揽京东、抖音平台店铺销量/销售额双TOP1。近几年两轮车的收入占比会越来越大,但未来机器人产品、全地形车产品也会同步持续发力。

8.公司对于电动平衡车怎么看?

答:我们始终认为电动平衡车是一种半娱乐半消费级的产品。作为一种代步工具,其体积小,速度快,便于操作等特点,对于人口密集区域的使用者来说,避免了交通拥堵,节省了时间;作为娱乐工具来说,更是给少年至中年各年龄段的消费者提供了一种新型的健身娱乐方式,也正是因其绿色环保、机动灵活、控制简便等特点,越来越深入人们的生活。

9.滑板车海外情况?为什么会持续增长?

答:上半年欧美地区受通货膨胀等宏观经济影响,To C滑板车的消费需求低于预期。但自7月份开始,滑板车的激活量呈现出同比增长的趋势。

电动滑板车品类是一个比较严肃的交通工具,我们认为此品类依然有增长潜力。大家去海外出差旅游,会看到欧美的街头有不少做共享运营的电动滑板车,很多用户体验了共享滑板车后,会觉得骑起来很方便,也会考虑在零售渠道购买滑板车,因此To B业务反过来会刺激To C滑板车的销量。

用电动滑板车短途代步的习惯和需求已经培养起来了,我们希望它最终会取代大部分对传统脚踏自行车的需求,毕竟一台中等价位的滑板车在300-500美金/欧元,价格并不贵,相比自行车也有占地面积更小、更便携、电力驱动的优势,是一种便捷的通勤工具。

10.全地形车是否是一个比较大的变化点?盈利的点是什么?

答:我们对全地形车业务还是比较有信心的,明年的混动系列产品会陆续发货,在整个行业里面是比较领先的产品,无论从性能还是性价比都极具优势。现阶段公司全地形车产品ATV销量比重较大,UTV和SSV在逐渐增长。公司产品已涵盖ATV-Snarler、UTV-Fugleman及SSV-Villain三大系列,能满足跑山骑行、娱乐竞技、农场货运、赛事、复杂地形穿越等多场景需求。产品立足全球市场,销往全球60个国家,超3,000个经销网点。2023年上半年公司发布新产品Segway AT5全地形车,采用了全自研的四冲程单缸双顶置凸轮轴发动机,最高时速达到100km/h,最大轮边扭矩可达840Nm,且具备100kg的货架载重能力和600+kg的拖拽能力,大排量带来畅爽强劲的动力体验,可以轻松应对各种复杂地形。八月发布的全新产品Segway UT10 Crew全地形车,搭载1,000cc四冲程双缸双顶置凸轮轴发动机,拥有105匹马力,最高时速可达90km/h,空间宽敞座椅舒适,最多可容纳6人乘坐,拥有1,134kg拖拽能力和450kg货箱载重能力,轻松满足作业需求、兼具越野性能和实用功能。

11.割草机器人第一代产品反馈如何?为何预测明年会进行较大的增长?

答:公司的割草机器人是首家落地并完成批量交付的无边界割草机器人。第一代产品反馈及整体表现都符合预期,在市场端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消费者发现了割草机器人可以释放时间、释放劳动力等优势,我们的产品认可程度大幅提升。现阶段产品主要通过经销商渠道,后面新品会增加大型零售渠道,在技术端我们也做了比较多的储备,下一代产品也在研发中。根据Mordor Intelligence的数据显示,2021年割草机器人市场规模为15亿美元,预计到2027年将达到39亿美元,复合增长率约为12%。欧美限售燃油产品等环保政策持续加码,割草机器人市场需求持续增长。

12.机器人其他品类能否介绍一下?

答:除了智能割草机器人之外,公司机器人业务也包括商用配送服务机器人,聚焦于酒店、餐厅等室内配送场景。同时,我们也在积极探索其他场景下短途移动“物”的机器人新业务,例如和英伟达合作开发的第一代AMR(自主移动机器人),已进入产品开发的后期测试阶段。

13.电动滑板车渠道库存情况如何?公司To B产品下滑的情况是怎么样的?第三季度情况预测如何?

答:公司库存水平总体是正常的。今年上半年,在全球经济疲软和国内消费需求不足,公司积极优化经营策略,不断加强国内外市场开拓力度,扩大生产规模,优化产品结构,自主品牌销售实现了稳步增长。但欧美受到通货膨胀、加息周期等宏观经济影响,To B端共享运营商面临融资成本上升,同时运营商的车辆投放具有一定的周期性,综合因素对To B产品销售产生了不利影响。

前面也有相关问题的回答,海外电动滑板车品类是一个常用的交通工具,常以解决5公里左右的代步问题,需求端已经培养起来了,而且呈现稳定增长。

14.电动两轮车出货均价是否有变化?每年都会有新品吗?

答:出货均价没有变化,产品结构在不断扩充,今年我们也上市了多款新产品,给消费者更多选择,对应不同消费群体的多场景出行的需求等,产品矩阵进一步丰富。比如:电动两轮车2023年上半年公司发布了E300P、Q系列和V系列电动两轮车新品,适配不同人群的出行需求。E300P首次搭载公司自研的HIAS灯光水平倾斜度调节系统,首次使用RideyFUN系统,搭载的三电池系统可以轻松兼顾性能和续航,而J.JUAN四活塞大直径辐射式卡钳、ABS前后双通道防抱死、TCS牵引力控制系统等安全配置,为用户实现全新一代安全、安心出行体验,这个型号的车目前属于我们产品SKU里最高端的电动摩托车,Q系列满足女性用户个性化设计需求,V系列是适合全家使用的基础款电动车。

15.对经销商和门店的要求是什么,经销商赚钱吗?

答:我们非常关注经销商和门店运营的健康度,1-7月份门店的店效同比提升了近20%。对于经销商,我们拥有成熟的管理体系,建立了经销商准入机制、考核与评价机制及能力要求,包括门店的设计语言、渠道管理规定、活动执行规定、广告宣传规定、品牌形象管理规定等都是公司统一的要求,并采取星级门店评价功能,以实现提升用户体验、提升门店运营质量,赋能门店、实现赢利的目的。

16.公司资本分配优先级的原则是什么?

答:公司一直以来非常重视研发,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金额为29,390.30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6.71%,同比增长12.32%。公司始终坚持以有效创新为驱动力的价值观,不断进行技术积累、持续科研创新,并取得了显著成果,截至2023年6月30日,公司共有研发人员1,351人,占员工总数的比例约39.5%。国内已授权专利2,408项,已取得158件著作权,1,216件商标权,海外已授权专利601项。先后参与60项以上国际/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其中包括ISO、IEC等国际标准9项,国外区域标准5项,国家/行业标准22项,团体标准10项,企业标准15项,填补了多项行业空白,涉及电动平衡车、电动滑板车、电动两轮车、服务机器人、电池等多个技术领域。此外,公司持续贯彻人才战略,持续推动高素质人才队伍的建设发展,面向核心骨干人员持续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提高员工职业价值感和成就感,激发组织活力,将公司发展和员工利益高度结合,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增强公司凝聚力,助推公司持续发展。不过股权激励费用明年的摊销会比今年有所减少。

17.电动两轮车产能情况如何?

答:现阶段公司电动两轮车工厂在常州,每年200万台产能,第三期工厂正在落地建设过程中,建设完成后年产量将超300万台。

18.怎么看电动两轮车行业空间,是不是前几年渗透率提前透支了?

答:根据艾瑞咨询的统计与估算,2022年中国电动两轮车销量约5,010万辆,较上一年增长15.2%,预计2023年销量将达到5,400万辆,市场继续扩容。同时根据《2023年中国两轮电动车行业白皮书》,2022年我国电动两轮车保有量约3.5亿辆。在当前保有量下,未来电动两轮车的新增需求数据会比较可观,仍将处于持续增长阶段。另外在新国标驱动下,电动两轮车市场已进入强监管、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此行业大趋势下,我们认为中高端、智能化产品的渗透率会进一步提升。用户在满足基础骑行功能之上,对智能化程度的要求越来越高,统计显示83.9%的车主在购车时更偏好购买有智能化功能的电动两轮车;超60%车主在搜集信息时,会更关注新技术、智能化升级、产品功能介绍等相关信息,智能化功能日益成为购买者的首要考虑因素。

附件清单:无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