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股票 > 股市聚焦

诺德基金:大白话唠指数投资,宽基指数面面观(下)!

发布时间:2023-09-16

上一期,诺德基金小编给大伙重点盘了盘了A股中的主要宽基指数!如果伙伴们以后再听到沪深300、中证500、中证1000等指数概念后,应该也可以做到心中有数啦。

今天,诺德基金小编小编将来帮大伙进一步梳理、拓宽视野,一起看看港股市场以及海外市场的主要宽基指数,慢慢揭开恒生指数、恒生科技指数、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100等主要指数的面纱,力争让伙伴们看个明明白白。

大时代中的港股

1992年播出的《大时代》,让大伙窥见了香港股市的一波三折。

写实的原始炒股场景,两代人的恩怨情仇,围绕恒生指数的生死对决,让很多小伙伴在屏幕前都感受到了股市的跌宕起伏。

剧中的恒生指数是香港最早的股票市场指数之一,是反映香港股票市场表现的重要指标,目前指数包含80只成分股,是市值最?及成交最活跃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的公司,覆盖资讯科技业、金融业、消费、能源等多个行业。(成分股数据来自同花顺iFind,截至2023.9.8,下同)

恒生指数曾直上云霄,也曾一泻千里,这中间的起起伏伏,承载了一代代港股投资者的记忆。

如今日月流转,港股的指数也日渐繁多,除了恒生指数,恒生科技指数和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也是比较有代表性的港股宽基指数。

恒生科技指数是由30家最?的香港上市科技企业组成,以资讯科技业为主,其他还包括医疗保健等。

和恒生指数相比,恒生科技指数更集中于电?商贸、?融科技、互联?等新经济领域,科技属性较强。

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目前有50只成分股,包括最?及成交最活跃的在港上市中国内地企业,反映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内地企业的整体表现。行业方面和恒生指数较为相似,覆盖资讯科技、金融、消费和能源等多个行业。

美股的“豪门”和“新贵”

除了港股市场,美股也是不少投资者伙伴们较为关注的领域。

美股的主要宽基指数包括道琼斯工业股价平均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和纳斯达克100指数。

历史最为悠久的道琼斯股票价格平均指数共分四组:道琼斯工业股价平均指数、道琼斯运输业股价平均指数、道琼斯公用事业股价平均指数和道琼斯股价综合平均指数。其中,道琼斯工业股价平均指数最为著名。该指数由30只具有代表性的大型工业和商业公司的股票组成,这些公司所属的行业范围较广,包括服装、商品、航天、化工、金融、零售等。

标准普尔500指数则包括了500家大型上市公司的股票,由400种工业股票、20种运输业股票、40种公用事业股票和40种金融业股票组成,覆盖了美国的各个行业,包括能源、金融、制造业、科技和零售等。和道琼斯工业股价平均指数相比,标准普尔500指数包含的公司更多,覆盖面广泛,能够更全面地反映市场变化。

纳斯达克指数是反映纳斯达克证券市场行情变化,指数的成分股超过3000只,主要是高科技企业,例如软件和计算机、电信、生物技术等,是美国“新经济”的代名词。对于科技行业的投资者来说,它是一个较为重要的参考指标。

纳斯达克100指数同样是纳斯达克的主要指数,但成分股数量较少,只有100只。这100只成分股具有高科技、高成长的特点,以计算机行业的公司为主,可以看作是美国科技股的代表。

纳斯达克指数和纳斯达克100指数的历史较短,但指数的表现却非常闪耀,可以说是一路见证了美国高端制造的跃迁。

遍布全球的“明珠”

除了港股和美股市场的宽基指数,欧洲三大股指的关注度也较高,即英国富时100指数、德国DAX30指数和法国CAC40指数。

英国富时100指数包含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最大的100家公司的股票,被看作英国经济的晴雨表,成分股主要分布在医疗保健、能源和银行业等。除了英国公司,也包含其他一些欧洲主要国家的公司。

德国DAX30指数包含有30家主要的德国公司,是德国重要的股票指数,包含汽车制造、金融、体育用品、化工和医药等行业。

法国CAC40指数由40只法国股票构成,覆盖工业、消费、金融和能源、原材料等行业,是法国重要的股价指数,反映了法国最大40家上市公司的股价变动情况。

此外,亚太地区还有一只关注度较高的指数,即日经225指数。该指数包含225只成分股,被誉为是日本经济的风向标。在该指数中新兴行业占比较高,包括信息技术、医疗保健、机械等,同时消费行业也有较高比例。

今天对于港股市场、海外市场的宽基指数介绍就到这了。其实,宽基指数的主要特点就是相对分散。相比“海纳百川”的宽基指数,行业指数等窄基指数则属于“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在后面的几期中,诺德基金小编再来给大伙细聊,究竟有哪些窄基指数更值得特别关注哟。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