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浅议商业银行如何做好反洗钱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10
做好反洗钱工作是符合国家利益和维护人民群众金融安全的基础要求,是维护金融机构诚信及金融稳定的必要条件,反洗钱工作是银行业永久性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基层网点该如何做好反洗钱工作,从而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我认为应该做好以下五点:
    一、建立严密的反洗钱制度,强化商业银行员工反洗钱意识。定期对员工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教育培训,对不同岗位的员工采取不同侧重的培训方式,充实反洗钱人才队伍。
 
二、加强宣传教育,使商业银行及其员工充分认识到反洗钱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反洗钱工作是打击违法犯罪、促进金融稳定的客观需要,也是推动社会和谐的必要举措。
 
    三、严格现金管理,严格施行大额现金登记备案、支取预约及报告制度,拓宽结算渠道。对频繁存取大额现金的行为采取相应的监控制度,引导客户主动使用转账等非现金结算方式。
  
四、强化可疑交易信息分析工作。商业银行应将多头开户,短期内分散转入、集中转出或集中转出、分散转入以及频繁存取大额现金等账户列入重点监控名单,指派专人进行跟踪监控,对资金流转进行分析。
   
五、作为商业银行网点的一线员工,必须时刻绷紧反洗钱这根弦。在工作中对可疑交易线索及时开展核查工作,了解和掌握有关资金活动的交易背景,一旦发现涉嫌洗钱的可疑交易,及时按照规定的程序有关部门报告。
 
来源:
作者:江其勇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