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浅谈为何银行要免费给客户办理ETC?

发布时间:2019-12-10
“办理ETC找工行、高速公路通行费95折、加油立减50元等多重厚礼”“招行ETC线上预约即可抽奖,100%中奖”。这几个月,很多人的手机短信和朋友圈被ETC这个词刷了屏。现在各家银行都推出了ETC的业务,不仅可以免费办理,还会给客户赠送精美礼品。那么ETC卡和银行有啥关系呢,为何银行给客户免费办理ETC卡呢?
 
大家有所不知,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10亿多公里,每年收费总额在5000亿以上,根据国家计划,到2019年12月底,全国ETC用户数量突破1.8亿,高速公路收费站ETC全覆盖,这就意味着将带来车载ETC的剧增,也就是说大多数汽车都得安装ETC卡。实现ETC覆盖后,大部分收费将通过小小的ETC卡收取,而这些卡上的钱都是出自银行又流回银行,更何况银行办理的ETC卡直接和银行卡绑定,抢占ETC就是抢占银行存款。对银行而言,得存款者得天下,ETC便是很好的揽储渠道。
   
首先,银行免费为客户办理ETC卡,是在抢占优质客户。为何这么说?优质客户是银行争夺的重点对象。近几年,银行产品市场趋于饱和,是客户在选择银行,因此银行必须推出一些优惠措施。而哪些属于“优质客户”呢?从某个角度来说,有车的客户一般收入都不错,属于优质客户,通过办理ETC卡,绑定了这群人的银行卡,也就是抢占了优质客户,锁定了他们的存款。银行通过免费发放的ETC卡,还会带来大量的衍生产品,收获更多的利益。为何如此?银行办理的ETC卡绑定的都是自己发行的储蓄卡或信用卡,捆绑ETC卡这一关键步骤,随后可以有效地拓展到信用卡、理财、保险、贷款等高价值业务,甚至客户还会使用银行的结算渠道办理转账汇款业务,给银行带来结算收入。
   
其次,如果ETC绑定的是信用卡,也就是透支卡,车主出行之前不必先存钱,高速自动扣费,银行给你垫支,过后在一定期限内再归还透支卡即可。有了信用卡,以后就有可能在消费后办理分期还款,从而给银行带来利息或者手续费收入。所以银行也愿意为车主免费赠送ETC设备。除了办理信用卡外,这部分群体未来还有可能在其他方面和银行合作,比如房贷、车贷等,都可以为银行带来利益。因此,银行不会错过这一次良机。
 
银行免费办理ETC,不仅可以增加自己的业务量,也能让客户享受相应的福利。客户给银行带来的贡献,和银行给予客户的服务,远远超出了车主和高速公路之间的便利关系。所以这就是为何银行会推出各种活动鼓励车主来自家办理ETC,并且还免费上门安装等服务。
 
来源:自己撰写的
作者:江其勇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