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论党建在银行发展中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2018-12-18
 银行党建工作是银行各项工作的保障,围绕银行存在的问题和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凝聚银行全体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对于推进银行各项工作的健康有序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在现在的市场经济建设中,银行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增强其党建工作不仅能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得以贯彻实施,而且能推动银行保持高效运转、全面可持续发展。作为各行中心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各级行党委领导也对其给予了高度的重视。
-5631569.htm
                                 关键词
 
 
银行;党建工作;思想建设
 
引言
 
目前,银行之间的竞争愈发趋向于激烈化,对于银行企业而言在开展党建工作时也必须顺应时代的发展潮流,并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需求来做出相应的创新与变革。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能够为银行企业的发展提供重要的思想动力,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将会对企业的生存发展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因此,展开相关的研究工作也便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与价值,应当引起人们的重视与思考。

 
  • 银行服务工作存在的问题
 
 
  • 部分营业网点服务环境仍需改善
 
1、部分营业网点功能设置不合理,对公窗口与个人业务窗口配置不合理,部分网点没有设立弹性窗口,窗口开设和柜员分配不均衡;
2、缺少相应的功能区分,部分网点缺少理财室、贵宾窗口和非现金业务区,有的网点虽然设有理财室、贵宾窗口和非现金业务区,但是由于人员配备不足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3、部分营业网点大堂布置仍需改进,网点内宣传广告张贴、摆放无序,服务设施配置不全。
 
(二)营业网点服务水平仍需提高
 
1、部分柜员对新业务、新产品熟悉程度不够,对客户的咨询、答疑等方面不能圆满解答,在服务上的应变和灵活程度也不能因人而异;办理业务动作较慢,操作生疏;
2、员工不能做到主动、耐心、热情地接待客户,与客户交流沟通的能力不强、与客户的感情联络维系做得欠缺,在接待客户时没有做到“亲情服务举手迎、唱票接递热情问、规范操作快捷办”;对老年客户说话冷淡、语速过快。

(三)从业人员培训工作仍需加强
 
部分银行业机构对员工的培训不系统,部分员工对金融法律、法规学习不够,服务理念不成熟,员工的责任心、荣誉感不强,致使服务水平出现差距。部分大堂经理综合业务知识难以满足客户和业务发展的需要,特别是基层营业网点的大堂经理只能起到维持现场秩序的作用,难以承担起业务咨询、指导业务信息填制、减少窗口柜员压力、分流客户的职责。

(四)重业务、轻服务粗放式管理模式亟待改进
 
部分银行把目标集中于发展业务上,服务意识淡化;对改善网点服务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目前部分银行业机构片面追求经营效益,一味强调对大客户的优质服务,忽视中小客户,经营上存在重业务、轻服务的粗放式管理模式,对营业网点的服务工作重视不够,造成网点服务质量下滑;部分网点主动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措施缺乏弹性,多数机构满足于上级行“要我怎样做,我就怎样做”,未能真正做到“以客户为中心”,未能围绕服务工作“急客户所急,想客户所想”,主动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

(五)自助设备功能未充分发挥
 
银行营业网点对自助设施功能宣传不到位,部分客户对自助设备存在不了解、不会操作等问题,部分客户宁愿排队,也不愿使用自助设备,特别是老年客户,很难接受在自助设施上办理业务,造成柜面得不到有效分流。即使部分客户使用自助设施,也局限存、取款等单一的业务方式上,其他如缴费、挂失等业务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对人员分流作用起不到明显作用。

(六)对产品风险提示不到位
 
部分理财经理片面介绍产品的赢利空间,而对产品的风险提示不够,尤其是部分网点将保险产品与储蓄存款、银行理财产品等混肴;产品宣传不够规范,风险提示不充分,如部分网点仅在理财产品的宣传页上印有“请充分认识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投资风险,自主选择”的风险提示字样,对可能产生的风险后果却没有明示
 
 
  • 抓好党建工作,促进银行发展
 
(一)、提高银行管理

   1、提高银行服务质量
  它是银行存在的生命,是银行发展的永恒主题。人们到银行来,主要目的是存钱、取钱或者是办理其他有关于金钱的业务,如果银行人员由于责任心不强、技术的欠缺、服务态度的低下等,非但不能解决人们的问题,而且会使银行、工作人员的声誉受到影响,有的甚至酿成金钱事故和纠纷,造成恶性循环,甚至会导致银行的倒闭。

  2.强化银行管理
  银行各系统各部门应相互联系、相互配合、相互协调、相互制约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通过精细化、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让每名职工都能自觉履行岗位职责,提高执行力。

  3.加强专科建设
  由于现在银行体制的冲击,基层分行业务量的萎缩和服务人群的减少,分行的专科建设受到影响,所以少数银行也可以创建特色专科拓展业务。

  4.努力提高经营效果
  市场经济必须突出经营效益。不能促进银行的发展,不能改善职工的生活水平,再好的思想政治工作都会成为一句空谈。反之,有了经营效益的提高,更会给思想政治工作以伸展的空间。当然,这种经营效果必须是建立在法律法规制度许可的情况下实现的。

  (二)、抓思想建设,提升党员队伍素质

  1.党员学习教育常抓不懈
  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引导各支部中心组围绕业务发展实际,开展理论和业务学习,做到学习时间有计划,学习内容有安排,学习人员有考勤,学习过程有记录,学习结果有报告,不断增强中心组学习效果。实施“党员学习日”制度。各支部每年初制定党员学习计划,组织党员干部系统学习党的重要会议文献、各项方针、政策,使党员学习教育日常化、制度化,确保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建立学习督察制度。市分行党委组织部和党委办公室每季度组织考核督察组对各支部学习开展情况进行考核督察将检查结果在全行通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2.思想政治工作深入细致
  做好新形势下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调动好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具有全局意义。通过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将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凝聚到谋发展、争绩效的艰苦实践中,有效推进了全行又好又快发展。

  3.争先创优活动成效显著
  在全行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文明创建和争先创优活动,增强党员的宗旨意识、争先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业务经营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全行党员中掀起了学典型、比贡献、争先进的浓厚氛围,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较好发挥。

  (三)、通过不断创新、探索新方法,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的建设工作

  1.抓调研,在工作思路上创新
  通过调研出思路,出对策,出成果;通过调研开阔视野,掌握脉搏,形成科学的认识。对于有创新的调研成果,要敢于放在实践中检验,并注意总结、改进和完善;对一些成熟的经验,要提升为加强党的建设的办法、意见和规定,指导基层工作,提高整体工作水平。

  2.抓突破,在工作重点上创新
  支部要围绕重点工作,寻求工作突破口,找准工作主攻方向,大胆实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树立形象”为主题,营造良好的党建活动氛围;使基层党的建设活动有阵地、党组织有形象、党员个人有约束,要在“党员活动室”将党旗、党徽、入党誓词、党的权利与义务悬挂在墙上,经常组织党员观看,使党员牢记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为一线工作的党员制作“共产党员先锋岗”牌匾,悬挂在墙上,加强党员自我约束,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3.抓典型,在整体工作上创新
  采取以点带面的方法,通过树立方方面面的典型,推动党建工作全面展开,促进整体工作水平的提高。要定期以“创先争优”为主题,发挥党员的先进性作用,围绕金融服务和内部管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发现先进,弘扬先进,着力构筑党建工作的先进群体,带动整个党建工作不断发展,使党建工作在典型的带动下不断创新,整体推进。
 
4.抓规范,在工作机制上创新
  各级党建部门要努力创新机制,防止和克服工作的随意性和盲目性,促进党建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以“换位思考”开展比、学活动,要在党的特殊日组织党员参观学习先进单位和英雄模范人物以及祭奠革命英烈,开展比环境条件、比工作任务、比吃苦精神、比工作干劲、比工资待遇活动,进行换位思考。积极对党建工作进行科学分析和研究,形成系统的、完整的工作程序,用以指导和规范党建工作。要完善岗位职责规范,严明岗位纪律,真正形成一套职责明确、程序严谨、落实有力、运转灵活的工作机制,为党建工作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坚实的保证。
                       结束语
 
总而言之,银行企业的党建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企业的稳定性,银行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要加强党建工作。跟上社会发展的节奏,严格遵从党的指挥,保持时刻为人民服务的理念,采用科学合理的手段进行党建工作建设,为银行企业的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来源:
作者:孙鹏飞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