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股票 > 股市聚焦

销量近乎腰斩,多款IP版权临近到期,IPO前夕卡游科技争议不断

发布时间:2024-02-26

2024年1月26日,卡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卡游)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和摩根大通担任联席保荐人。

据招股说明书披露,2022年卡游实现了营业收入41.31亿元,同比2021年增幅高达79.7%。其中奥特曼卡牌是卡游引入最成功的、也是贡献业绩最多的IP产品。

公司业绩节节攀升,投资者自然接踵而来。招股说明书显示,早在2021年,红杉、腾讯就先后投资卡游。其中红杉以76.5美元的成本,认购了1372549股;腾讯同样以76.5美元的成本,认购了392157股。两者总计认购金额分别达1.05亿美元金和3000万美元。

奥特曼卡牌被中小学生青睐,资本市场获红杉、腾讯青睐,2022的卡游可谓一时风光无两。不过随着此次招股说明书的公布,其中的部分数据也暴露出了卡游未来可能要面对的一些隐忧。

集换式卡牌销量近乎腰斩

据招股说明书披露,2021年、2022年及截至2023年9月30日,卡游分别实现22.98亿、41.31亿元和19.51亿元。其中2023年前三季度的营收,相较2022年前三个月的36.52亿元营收,同比下滑了46.6%。卡游主要收入来源集换式卡牌的销量在2023年前三季度同比也近乎腰斩,下滑了49.44%。

从整体业绩和销量来看,卡游的卡牌销量和盈利情况在2023年出现了较大的下滑。对此卡游在招股说明书中解释道是集换式卡牌销量的下降是反映了公共卫生状况对社交活动及整体商业环境的影响。

而从集换式卡牌的整体商业环境来看,2023年6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印发了《盲盒经营行为规范指引(试行)》,为盲盒经营划出红线,推动盲盒经营者加强合规治理。指引对盲盒销售对象的年龄作出了严格限制,要求不得向未满8周岁的未成年人销售。

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集换式卡牌一直以来就争议不断。在2023年年初,重庆广电就报道了一起文具店、玩具店、小卖铺允许未成年人大额消费、赊账消费的社会新闻。随后同年11月份央视财经频道也在节目正点财经中报道过《集换式卡牌成青少年新宠,预防未成年人沉迷需加强监管》。总的来说,未来卡游集换式卡牌商业模式的可持续仍存较大的不确定性。

盲盒销售机制备受诟病

此外,盲盒销售机制的退货退款难问题也一直备受诟病。由于盲盒的性质较为特殊,使得盲盒的销售厂商一般不接受7天无理由退换货。比如在招股说明书中卡游就提到了,除有缺陷产品外,我们一般不接受退货。一旦我们的产品售于消费者,我们仅会接受购买后15天内将有缺陷产品退货。

不过消费者对此却并不认可,根据黑猫投诉显示,截至2024年2月20日,卡游公司近30天投诉量为81条,已回复69条,已完成6条。其中消费者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退款、退货、霸王条款和诱导消费者将实体卡片转化为虚拟卡片等。

针对盲盒退货退款难问题,有市场监管人员和律师表示盲盒不是“免退金牌”。在《盲盒经营行为规范指引(试行)》中第十七条规定,以全包形式销售整套系列商品,消费者拆封后要求整套退货的,经营者应依法执行网购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盲盒经营者不得以默认勾选方式替代消费者确认环节。

盲盒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或者与经营者明示不符的,应依法履行退货、更换、修理等义务,不得故意拖延或者无理拒绝,不得以“附赠品”“抽奖品”等借口免除应当承担的质量保证和售后服务义务。

由此可见,盲盒商业模式在消费者权益保护上仍然做得不够到位,未来集换式卡牌市场是否会迎来强监管,我们也会持续关注。

多款IP版权临近到期

最后,集换式卡牌的商业模式性质决定了卡游高度依赖于IP运营。2011年成立的卡游通过拿下奥特曼、斗罗大陆、叶罗丽等热门IP,生产集换式卡牌和玩具销售,构建了覆盖31个省份的200多个经销商网络,以71.0%的市场份额位居中国集换式卡牌行业第一位。

然而当前卡游即将面临IP集中到期的挑战。在招股说明书中卡游提到,在过往记录期间,奥特曼IP授权为我们贡献了大部分收入。但我们与IP合作伙伴签订的授权协议期限通常介于一至十年,且协议通常不会自动续期,我们可能无法以有利条件或根本无法从目标IP持有人获得授权。

尽管我们致力与合作伙伴保持稳定关系,但如果我们未能以有利条款从目标IP持有人获得授权,或IP合作伙伴未能维持及保护其IP,可能会对我的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目前来看,卡游的奥特曼IP将于2029年到期,叶罗丽2033年到期、斗罗大陆动画和蛋仔派对都是2025年到期。尽管招股说明书显示,2021年、2022年及2023年前9个月,卡游支付的IP费用分别为1.66亿元、2.11亿元、1.13亿元,仅占总收入的7.2%、5.1%和5.8%。不过卡游的IP费用能否在后续的谈判中取得有利条件,以及公司能否在风云变化的市场环境中保持业绩的可持续增长等问题当前不确定性仍然较大。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