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股票 > 股市聚焦

年度发行超25万亿!银行同业存单发行火热

发布时间:2024-02-26

近日,据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近71万亿元,同比增长14.8%。其中金融债券中的同业存单发行规模高达25.78万亿,占全年总债券发行量的36.4%,同比增速25.69%。

市场人士指出,在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的背景下,发行同业存单已经成为银行优化负债结构、拓宽负债来源的重要渠道。展望后市,预计同业存单供需两方有望走强。

同业存单年度发行超25万亿

近日,据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近71万亿元,同比增长14.8%。其中金融债券中的同业存单发行规模高达25.78万亿,占全年总债券发行量的36.4%,同比增速25.69%。

数据来源: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23年第四季度)

同业存单相当于银行等金融机构间流转的“存款证明”,是指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法人在全国银行间市场上、采取电子化方式发行的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

一方面,同业存单的发行规模不断扩大,为金融机构提供了更多的融资渠道。这有助于降低金融机构的融资成本,提高资金利用效率,从而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同时,同业存单市场的繁荣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投资选择,丰富了金融市场的产品体系。

另一方面,同业存单市场的监管政策也在不断完善。监管部门加强了对同业存单市场的监测和风险防范,确保市场的稳定运行。此外,监管部门还积极推动同业存单市场的创新,鼓励金融机构发行更多元化的同业存单产品,以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

2023年我国债券市场的发行规模大幅增长,特别是同业存单的发行规模和增速都表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这既反映了债券市场的繁荣发展,也显示了银行在负债管理和利率市场化改革中的积极应对和创新举措。

进入2024年,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杭州银行、宁波银行等A股上市银行密集披露了2024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截至2024年2月5日,共有306家银行公布2024年同业存单发行备案,合计规模20.81万亿元。

机构:仍具配置价值

对于部分银行提高同业存单发行量,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一方面是银行为应对宽信用政策而增加同业负债,另一方面,增加同业存单的计划发行额度也有助于对冲积极财政对银行间流动性的扰动,且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也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西南固收分析师杨杰峰表示,随着金融化债的推进和资本新规的落地,今年同业存单的供需格局将发生一定程度改变。需求方面,资本新规落地减弱银行对长期限同业存单投资需求的同时,同业存单利率水平的提升也将增加理财的投资需求。供给方面,大行在2024年化债背景下或面临缺负债情况,为应对资金压力,其同业存单供给规模和利率水平或将增加。

不过中信固收首席明明表示,自去年12月下旬以来,随着债市行情整体走牛,同业存单收益率出现大幅下行。截至2月19日,1年期AAA同业存单收益率为2.315%,较去年12月高点2.6794%下行近36.5bp。考虑到今年同业存单市场供给大概率较去年有所增加,而同业存单的需求短期内很难显著增强,预计目前同业存单利率进一步下行的空间有限,后续可能向MLF 利率收敛。

但从全年角度来看,货币政策有望维持适度宽松,降准降息仍有空间,同业存单市场料也将受益于流动性环境的改善,因此对于同业存单依然可以采取“逢高配置”的策略,一年期存单利率接近 MLF 利率时,均是较为合适的配置时点。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