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股票 > 股市聚焦

跻身九大未来产业!机器人是AI下个风口

发布时间:2023-12-05

2023年可以说是科技投资大年。上半年人工智能板块在A股市场掀起了一阵热潮。而下半年以来,随着工信部公布《人形机器人创新发展指导意见》,提出人形机器人集成人工智能、高端制造、新材料等先进技术,有望成为继计算机、智能手机后的颠覆性产品,将深刻变革人类生产生活方式,重塑全球产业发展格局的观点。相信未来智能机器人产品会越来越广泛应用于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场景之中。为了帮助投资者更高效便捷地捕获机器人产业投资机会,天弘基金于2023年6月份发行了天弘中证机器人ETF发起联接基金(014881),该基金跟踪指数为中证机器人指数(代码:H30590.CSI)。

刘笑明,北京大学化学学士、经济学学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运筹学硕士,7年量化投资研究经验,4年基金经理任职经验。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极至投资、中国人保资产,历任研究员、投资经理、基金经理,长期从事选股策略研发、风险模型构建等量化投资工作。2020年4月加入天弘基金,任指数与数量投资部基金经理。

利好政策频出

智能机器人产业蓬勃发展

今年以来,随着特斯拉Optimus样机落地,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迎来了快速增长,不少投资者也开始关注起机器人产业是否值得投资这个问题。

要想回答这个问题,大家首先要明白机器人行业是什么?通俗来讲,机器人是一种能够半自动或全自主工作的智能机器。其中工业机器人凭借能够在各类复杂环境下替代人力的特点,最早被广泛应用于工业领域。而近年来以服务机器人、仿生机器人为代表的服务于人类的各类机器人,其应用和投资价值也正逐渐凸显。

从需求端看,机器人市场需求日益旺盛,行业规模持续增长。据尚普咨询集团统计,2023年全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将有望突破650亿美元。其中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预计2023年全年将达到527亿美元,其中工业机器人市场占比约41%,服务机器人市场占比约41%,特种机器人市场占比约18%。展望未来,据艾媒咨询测算2027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有望接近6000亿人民币,市场规模年化复合增长率约为6.6%。

从政策支持来看,国家政策为工业机器人行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2021年底,工信部、发改委等15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国机器人产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速超过20%。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企业及一大批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建成3~5个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到2035年,我国机器人产业综合实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从国际竞争力来看,我国机器人产业正由大到强,国产化率不断提升。尽管目前我国仅是机器人消费大国,仍不是机器人制造强国。但中国机器人产业正努力进步甚至逐渐赶超,比如:在工业机器人领域,我国陆续攻克了减速机、控制器、伺服电机等核心零部件领域的“卡脖子”难题。在服务机器人领域,我国的智能化相关技术上已经处在第一梯队,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在特种机器人领域,我国目前正处在大规模应用的导入阶段,面对复杂场景共性需求研制的通用型标准化产品已经部分实现了量产。

综合来看,当前我国机器人产业正蓬勃发展,各类应用场景加速落地,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率不断提升,工业、服务、特种机器人等产品国际竞争力持续增强,优秀机器人企业大量涌现,中国机器人产业投资价值有望凸显。

聚焦产业龙头

中证机器人指数优势明显

中证机器人指数作为反映上市公司中机器人相关证券整体表现的指数样本,其行业分布均衡、成分股定位精准、成长风格明显。总体而言,中证机器人指数聚焦产业龙头,优势明显,值得投资者关注。

在行业分布上,中证机器人指数成分股主要聚焦于工业及服务机器人全产业链,行业分布相对均衡。截至2023年10月23日,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中证机器人指数权重Top3的行业分别为机械设备(49.2%)、电力设备(22.5%)以及计算机(16.5%),合计占比为88.2%。

在成分股上,中证机器人指数精准定位多个机器人细分产业链龙头股。截至2023年11月28日,中证机器人指数TOP10成分股权重之和为51.29%,持股集中度相对较高。

在市值分布上,中证机器人指数成分股以中小市值为主,主打专精特新,成长风格明显。截至2023年10月23日,指数成份股的总市值达12669亿元,其中公司市值在100亿以下的股票共计56只,成长风格明显。

从历史表现来看,中证机器人指数长期表现不错。根据中证指数官网数据显示,截至11月28日,中证机器人指数近五年年化收益率为7.86%,有着不错的长期表现。今年以来中证机器人指数涨幅为10.06%,相较三大股指超额收益显著。

最后,天弘中证机器人ETF发起联接基金管理人天弘基金,值得投资者信赖。天弘基金成立于2004年11月8日,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在指数基金上,天弘基金为了支持指数投资与量化投资业务发展,于2019年建立了指数与数量投资部。十多年来,天弘基金深耕公募基金行业,不断创新,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获得了投资者的广泛认可。

驱动因素清晰

机器人产业投资前景可期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底部复苏阶段,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为913027亿元,同比增长5.2%。5月以来制造业PMI持续改善,总体呈上升趋势。

而机器人板块兼具周期属性和成长属性,其中周期属性随着制造业修复带动工业机器人渗透率提升有望迎来修复,成长属性则依赖人形机器人等产业化进程,2024年或将成为关键的产业化落地时间。

展望未来,刘笑明认为,在人口老龄化、人力成本不断提升;制造业转型升级,自动化需求增加;国产替代逻辑不断验证;人形机器人产业化等长期驱动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中国机器人产业投资前景可期。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指数基金存在跟踪误差,购买基金前请仔细阅读产品法律文件,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