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股票 > 股市聚焦

11月30日新股上会动态:康农种业上会通过

发布时间:2023-12-05

北交所公开资料显示,上市委员会2023年第64次审议会议于2023年11月30日召开,湖北康农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公司拟登陆北交所,保荐机构为第一创业证券。

上市委会议现场问询的主要问题有四点:

第一,关于期后销售。请发行人结合2023年6月末存货情况、期后新增采购情况以及期后销售情况补充说明前期库存以及新增采购是否消化,是否存在大量滞销的情况。

第二,关于四川康农。请发行人说明:(1)对四川康农最近一期销售金额大幅减少的原因;模拟测算如四川康农未出表情况下发行人的收入及净利润情况,与出表后是否存在较大差异。(2)报告期内四川康农、四川高地对重合客户的销售金额,是否共用推广人员,四川康农对前述重合客户的销售是否真实。(3)四川康农成立时少数股东的出资是否来源于刘玉成,减资后各股东的资金去向及是否本质上为向刘玉成的还款。(4)发行人及其实际控制人、四川康农与刘玉成及其关联方是否存在异常资金往来,是否存在潜在利益安排。

第三,关于募投项目。根据公开信息,发行人于2023年3月13日召开董事会决议本年度内使用部分闲置自有资金累计不超过1.5亿元购买理财产品。请发行人说明在流动资金与闲置资金相对充裕的情况下,拟通过募集资金开展募投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的必要性与合理性。

第四,关于与转基因品种产业化相关的信息披露。请发行人进一步说明目前在转基因品种产业化上的相关风险。

从主营业务来看,康农种业专注于杂交玉米种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与沉淀,公司现已形成了以玉米种子为核心,魔芋种子和中药材种苗为辅的多元产品结构。报告期内,公司在售杂交玉米种子品种共66个,其中自主选育品种37个,合作选育品种12个。公司拥有的杂交玉米种子品种和种质资源均为我国本土品种,无境外引进品种或种质资源。

从募集资金用途来看,康农种业此次拟发行1316万股,拟募集资金约2.79亿元,分别用于年产2.5万吨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项目(2.29亿元)、补充流动资金(0.5亿元)。

从业绩来看,2020年至2023年1-6月,发行人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12亿元、1.42亿元、1.98亿元、0.47亿元;实现净利润3908.39万元、4115.68万元、4124.03万元、1011.89万元。公司销售收入存在明显的季节性特征,第四季度收入占比通常在70%以上。

对于上市委会议关注的期后销售问题,据招股说明书,公司指出,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净值分别为2256.61万元、3172.48万元、5384.86万元和6028.10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7.65%、9.96%、13.65%和17.40%。公司存货库龄结构良好,不存在产品大量滞销的情形。

风险提示方面,公司指出:

第一,收入结构相对单一风险。公司杂交玉米种子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7.59%、94.17%、97.04%和93.89%,与其他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公司尚未涉足水稻、小麦等其他主要农作物种子领域。

第二,业务地域集中风险。公司主要销售区域为西南地区(包括云南省、贵州省、四川省等)以及湖北省和湖南省,销售区域集中度较高。如果未来销售受阻,或者公司在新进入区域的产品推广、市场认可度不及预期,可能会使公司出现产品滞销、收入下滑、费用提升等情况,进而对公司的业绩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第三,毛利率下降风险。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2.56%、37.24%、32.71%和33.83%,其中杂交玉米种子销售毛利率分别为43.90%、37.30%、33.04%和36.50%。公司的毛利率会受到上游制种单位和下游经销商两端挤压。2021年以来,公司玉米种子毛利率已经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

第四,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下滑风险。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041.17万元、2490.89万元、-86.99万元和-708.96万元,呈现出持续下滑的趋势,且与公司各期净利润差异逐步增加。

此外,公司还提示了制种与销售不同期引发的供需风险、品种迭代风险、生产经营规模扩大风险、经销商管理风险、自然灾害和病虫害风险等多项风险因素。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