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股票 > 股市聚焦

易主、改名后,湖南银行第十大股东拟再次清仓退出

发布时间:2023-12-05

据财联社消息,近期从广东联合产权交易中心获悉,湖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湖南银行”)1316550股股份正被挂牌转让,转让底价为414.71万元。

而此前,该笔股权已现身阿里资产网,彼时公告价格显示为“不超过600万元”。短短半个月时间,二拍价格已缩水3成。

今年以来,已有多笔银行股权被挂牌出售,除湖南银行外,长沙农村商业银行等多家农商银行小额股权也在拍卖平台低价起拍。其中,多笔股权起拍价设定为1元,但参与竞拍者仍寥寥无几。

易主更名后,业绩稍有改善

湖南银行可谓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目前已经历了6轮融资,备受资本市场青睐。

未更名之前的华融湘江银行,正是国内鼎鼎有名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中国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重组湖南湘潭、株洲、岳阳和衡阳4家城市商业银行和邵阳市信用社基础上组建而来。

自2022年11月华融湘江银行正式更名为湖南银行,在今年2月15日正式对外揭牌,湖南银行被寄予厚望!

彼时湖南银行表示:“力争5年内资产规模突破7500亿元,存贷款余额分别突破5000亿元、4500亿元,各项经营指标排名进入全国城商股份银行20强,成为上市银行。”

在易主更名后,今年上半年,湖南银行的业绩明显好转。财务报告显示,上半年该行实现营收约58.9亿元,同比增长6.51%;实现净利润18.99亿元,同比增长4.57%。

值得注意的是,该行今年上半年所得税费用较2022年上半年同期减少了48.75%,从7.18亿元骤降至3.68亿元。如算上这笔税费,湖南银行2023年上半年实际上“增收不增利”。

不过,上半年湖南银行的资产总额、吸收存款等方面都保持了正增长;拨备覆盖率164.84%,同比提高12.81%;逾期贷款总额64.84亿元,同比减少3.26%。

第十大股东拟清仓退出

据悉,本次转让标的包含转让方持有的标的企业501800股股份及转让方代职工持有的标的企业814750股股份,合计持有的标的企业1316550股股份。

而据挂牌信息披露的湖南银行股权结构,中材株洲持有501800股股份,位列公司第十大股东。若此次转让成功,意味着中材株洲将彻底清仓,退出湖南银行股东行列。

天眼查数据显示,中材株洲成立于1992年,位于湖南省株洲市,是一家以从事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为主的企业。从股权关系上看,该公司由中建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100%持股,后者为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100%持股子公司。

11月上旬,中国建材在阿里资产网挂牌招商“以不超过600万元转让所持湖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316550股份(约占总股本比例0.17%)”,并表示中国建材持有多家地方性银行股份,有意向者“可打包购买”。

事实上,不仅是湖南银行,今年以来已有多笔银行股权被挂牌出售,12月至少将有4起湖南银行股权将以1元起拍卖,累计股份达4.52万股。

业内人士指出,影响银行股权拍卖或转让价格、结果的因素有很多,不能一概而论。部分中小银行盈利增长和资产质量存在不确定因素,会影响企业参与银行股权拍卖的积极性。中小银行因历史沿革等原因,股权分散也会影响投资人预期,进而影响股权转让。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