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股票 > 股市聚焦

11月30日新股上会动态:图南电子上会通过

发布时间:2023-12-05

北交所公开资料显示,上市委员会2023年第65次审议会议于2023年11月30日下午召开,杭州图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公司拟登陆北交所,保荐机构为财通证券。

上市委会议现场问询的主要问题有四点:

第一,关于经营业绩。请保荐机构、申报会计师进一步扩大有关收入真实性的核查比例,并请结合2023年12月最新收入确认情况,进一步说明业绩下滑趋势能否得到扭转。

第二,请发行人进一步披露政策依赖性较强,国家应急广播阶段性任务完成后面临的市场风险及有效应对措施。

第三,请发行人进一步披露应收账款回款时间较长、回款比例较低的原因、风险及应对措施。

第四,关于募投项目。请发行人:(1)结合报告期内生产销售的具体产品及募投项目生产的具体产品,进一步说明并披露报告期内应急广播产品产量和销量均下降的背景下,募投项目新增年产7.5万台应急广播设备的合理性,量化说明新增产能能否消化。(2)说明调整募投项目投资结构及规模的原因、合理性及合规性,并充分说明调整募投项目的测算依据。(3)结合现有设备原值较低情况,说明大额新增设备的原因及合理性,通过成本测算说明由外协改为自产的合理性。

从主营业务来看,图南电子以应急广播系统及设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为主营业务的专精特新企业,致力于为各地文旅(广电)局、融媒体中心、广电网络公司等客户提供应急广播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公司主要提供应急广播系统集成服务和软硬件一体化设备。

从募集资金用途来看,图南电子拟发行1047万股,拟募集资金约1.41亿元,分别用于新增年产7.5万台应急广播设备生产线项目(3951.62万元)、新增应急广播研发实验室项目(4918.62万元)、营销网络建设项目(3480.29万元)、偿还银行贷款项目(1700.00万元)。

从业绩来看,2020年至2023年1-6月,发行人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94亿元、1.81亿元、1.78亿元、6559.81万元;实现净利润4625.84万元、4518.89万元、4271.44万元、663.29万元。公司业绩近年来持续下滑。

风险提示方面,公司指出:

第一,产业政策变化的风险。应急广播产品的销售受产业政策的影响较大,如果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发生重大调整,或发行人在国家应急广播建设阶段目标完成后未能及时把握新的市场需求,发行人未来的经营将面对一定的不确定性风险。

第二,应收账款坏账风险、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 5414.02万元、5127.15万元、7172.06万元和7972.33万元,占当期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6.01%、28.89%、37.39%和54.80%。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应收款项的余额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应收款项的管理难度也将随之提升。

第三,收入季节性可能导致个别季度经营业绩较低的风险。报告期内,发行人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45.02%、45.03%和36.57%,呈现出第四季度占比较高的特点,主要系发行人的主要用户为各地文旅(广电)局、融媒体中心、广电网络公司等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该类用户的采购和付款审批流程都有较强的计划性。因此,发行人收入存在季节性,可能导致个别季度经营业绩较低。

此外,公司还提示了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集成商变化的风险、潜在专利纠纷或诉讼风险、技术替代风险等多项风险因素。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