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股票 > 股市聚焦

都让一让,“新王”来了

发布时间:2023-12-05

好巧不巧,上周我们刚刚发表了《阿里巴巴注定被拼多多超越?》一文,拼多多昨日美股的市值表现就一度超越了阿里。距离成为新生代的电商龙头就只差了一口气,就连平时罕见发声的“马爸爸”也不得不出来讲几句。不得不感叹,这些年随着拼多多的不断成长,阿里的确“鸭梨”在倍增。

当然,这归结到拼多多本身,其自身的Q3业绩也是相当超预期的,所以打铁还需自身硬。鉴于不少粉丝朋友对于拼多多还是十分感兴趣的,那么本文我们就在来和大家分享一些我们对于拼多多当下最新的几点看法。

以下正文:

这里简单记录一下个人对电商的2个观点,后续再多多验证一下:

1.首先拼多多和阿里本质上都是生态流量生意,定位不同,都是规模流量下的好生意。

拼多多干的是省钱的活,但是是通过经营模式的优化节省环节成本,让商家省下钱,拼多多自己那点人力投入和资本投入级别来看是暴利,平台本身更多干的是增效的活,看那高得离谱的毛利率就能知道。

这里再来对比看看美团和京东的毛利率净利率,好生意和一般生意的差距就出来了。美团和京东通过做重提高了企业的护城河但稀释了资本回报率,是必要的手段也说明了本来的生意没那么优质。

2.阿里如果抛弃那些重资产的不赚钱生意股东回报会正常的。

拼多多国内体量的天花板以目前两家的定位和所处优势环节,我认为超越不了淘天,但海外拼多多看点让我感觉更足,如果加上海外的体量,拼多多海外增长顺利的话,总体量超越阿里也是很正常的,但这个需要看未来发展,虽然可能很大,在当前时点下看确定性的安全边际我不认为比阿里好。

2016年《对话》面对张一鸣,黄峥说道:“如果我是张一鸣,会更加激进地推进全球化。”事后看两家都算拿到全球化的门票了。

3.所以,经过研究思考之后,我有了这样的一个看法,那就是:当你把一个生意的人效和成本设计得在规模体量后依然成本很低,那只要产品还可以,这样的生意很难亏钱也很难不增长。

对应到我们平时日常经营中的生意,我认为通过低成本机器替人和单位成本低的AI技术等是能提高生意的优质程度,当然如果某种模式下人力能达到更低成本一对多的手段也是不必钻死磕技术的胡同,在生意各环节里逐步减少不必要的成本,优化经营模式,将人力最高效的使用,产出结果可复用。

我很喜欢这样的经营理念,但难度在于怎么打造这类模式下还可以的产品,你需要克服的难题就是如何把单个产出复用,如何克服各场景下通用的问题。”

好了,我们的观点就先分享到这里。

其实关于拼多多,景林对于拼多多的理解不可谓不深刻。这里我们再来回顾一下此前高云程在路演中的一些观点。这里概括一下,高云程大致思路认为“在收入增长预期不够强烈的情况下,我们看到消费变得更理智、更分层。这也使得我们在上市公司投资上做出了显著的选择,更平价的平台和产品吸引了更多的消费者。”所以研究院也认为性价比在越来越理性的消费趋势下,其实消费者还是愿意去买单的。再结合拼多多的高效执行力,这事从结果来看他就是做起来了。

另外市场总是有观点认为这样是“消费降级”,但其实在高云程看来,这也是有失偏颇的。

高云程认为,“所谓消费升级还是降级,只是一个结果。背后的原因,是居民收入是增长还是下降,以及对收入变化的预期,预期今后是涨薪、降薪还是失业。人们面对不同的假设情况,消费行为会产生巨大的偏差。

在经过几年疫情和经济增长放缓之后,我们确实看到,整个消费升级的趋势,产生了一些中断或者下台阶。但如果细分就会发现,特别重奢的消费品依然卖得不错,在一些轻奢领域则出现了中产阶级约束自己消费的行为。与此同时,一些更理性的消费品、更细分的消费领域,更自我关怀的消费,反倒又出现了快速增长。”

事实上,景林看好拼多多是早就开始的。自2022年二季度起,景林资产就连续加仓拼多多,持有权重亦从22Q2的5.53%持续增至23Q3的19.84%,连续数月为第一大重仓股。如果从22年Q2算起,拼多多的股价至今已翻倍有余,景林这一波又“赢麻了”。

那么大家如何看待拼多多呢?欢迎一起讨论。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