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股票 > 股市聚焦

刚刚,“抄底”资金出手了!

发布时间:2023-12-05

  大盘全天震荡分化,三大指数涨跌不一。

  盘面上,消费股表现活跃,其中旅游股震荡走强,大连圣亚涨停;预制菜概念股再度走强,惠发食品、海欣食品、徐家汇涨停。流感概念股午后拉升,特一药业涨停,粤万年青等多股涨超5%。算力概念股震荡反弹,紫天科技涨超10%,真视通涨停。板块方面,酒店旅游、燃气、流感、预制菜等板块涨幅居前。

  下跌方面,汽车产业链个股展开调整,皖通科技跌停。半导体板块震荡走低,亚威股份一度跌停。汽车零部件、第三代半导体、存储芯片、PCB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全市场超3500只个下跌。

  截至收盘,沪指涨0.26%,深成指跌0.18%,创业板指涨0.24%。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7735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15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85.16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63.77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1.39亿元。

  北向资金爆买逾80亿

  今日,中字头个股与大消费方向展开反弹,但可惜的是,消费板块的拉升并未能与指数形成共振,叠加此前强势的汽车产业链持续调整,量能萎缩的同时,短线情绪进一步回落,市场整体赚钱效应依旧不佳,多数个股日内下跌。在此背景下,仍先以资金的过渡性炒作看待为宜,市场整体尚未摆脱弱势整理格局。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今日资金面出现了重大变化。

  从北向资金动向看,北向资金全天成交额净买入超过80亿元,尾盘净流入(包括挂单后没有成交的资金)一度突破200亿元。这或许意味着此轮外资出逃已到尾声。

  从近期北向资金的表现看,流出速度已经显著放缓,且对于部分个股有了明显增持迹象。上周(11.20-11.24),北上配置盘净卖出A股22.87亿元,交易盘净卖出A股9.72亿元。分日度来看,北上配置盘先净买入,后持续流出,北上交易盘则继续“折返跑”。

  行业上,北上配置盘主要净买入汽车、医药、电子、石油石化、通信、电力及公用事业等板块;北上交易盘则主要净买入家电、银行、交运、房地产、医药、汽车等板块。两者共识在于净买入医药、汽车、交运、房地产、食品饮料、通信等板块。

  对于成长风格,上周北上配置盘与交易盘同时净卖出大盘/小盘成长板块,在中盘成长板块均存在分歧:北上配置盘净买入,而北上交易盘净卖出。对于价值风格,北上配置盘与交易盘同时净买入小盘价值板块,在大盘/中盘价值板块均存在分歧:北上配置盘均净卖出,而北上交易盘则均净买入。

  分市值来看,北上配置盘和交易盘的市值偏好均不明显。不过配置盘在电子、房地产、钢铁、交运、有色等板块主要挖掘500亿元市值以下的标的。

  “抄底”资金出手

  除了北向资金回流外,更多“抄底”资金也在出手。

  根据昨日晚间公告,新华保险将与中国人寿分别出资250亿元,即合计500亿元共同设立私募基金公司。两大险资巨头出手,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对于市场关注的诸多问题,中国人寿回应表示,该基金拟投资于公司治理良好、经营运作稳健的优质(A股)上市公司股票,按照市场化原则进行投资运作,根据市场形势把握建仓时机,动态优化策略。

  至于基金的运作时间,中国人寿称,基金期限为10+N年,在10年期届满后,可以通过变更备案的方式进行延期,或者经双方协商一致后退出。这意味着,基金运作将带来10年的长钱,作为中长期险资入市,更彰显稳定市场的“长钱效应”。

  事实上,不论险资是出于何种原因,以何种形式参与进来,对于当下存量竞争的A股市场,都是利好。

  券商指出,这释放了两个信号:一是险资将加大权益投资力度,在险资考核由当年度考核调整为“3年周期+当年度”相结合的考核方式,拉长考核周期有利于向权益资产配置;二是,一般而言,大险资的权益投资最考虑的二级市场赚钱效应,此时入市,无疑释放了A股的抄底信号。

  近年来,保险资金在私募股权投资方面持续加大力度,国寿投资此前也曾表示,随着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在基金策略及结构上的不断创新,保险资金不断加大对母基金、S基金、夹层基金的投资力度,投资能力不断提升,与地方各级政府、头部私募管理人、优质产业方的合作不断加强。

  至于投资方向,中国保险投资基金总裁贾飙在今年9月的服贸会上表示,自主可控、科技安全、芯片半导体、新技术、数字产业化、高端装备制造将是保险资管公司和保险公司2023年下半年最关注的投资领域。

  A股12月如何变化?

  随着今日收盘,A股11月正式落下帷幕,对于即将到来的12月,市场又会如何变化?

  尽管从过往历史来看,日历效应提示年末市场易出现风格切换,但是当前小盘与大盘估值比处于历史64%分位水平,且政策发力方向仍以高质量发展与防风险为主,整体信号仍相对有限。

  因此站在当下,投资者依然以长期主题参与短期回暖。过去一个月,医药、电子、计算机等成长类股票继续表现,也蔓延到北京交易所的小市值股票。对于12月风格,东吴证券延续上述判断。

  当下市场共识是,未来3-4个月经济将环比上升。一方面受益于此前刺激政策,另一方面1万亿国债和预计约2.6万亿专项债也将发挥作用。于是,市场延续了成长为主的行业配置思路。具体分为三个方向:

  第一,具有长期成长性的半导体、电子、智能化汽车等硬科技方向。发展半导体和电子行业是国家战略,也是国家安全所需。半导体和电子行业产业链布局和发展节奏必然是加速的,自主可控、国产替代的逻辑长期有效。智能化汽车逐步落地,从长期看,国产自主品牌汽车智能化正在与国际缩小差距,产业趋势和逻辑正在发生质变,汽车板块的全球竞争力会进一步提升。

  第二,兼具长期性和短期超跌反弹的医药板块。从长逻辑来看,医药板块会长期受益于人口老龄化。从短期逻辑来看:1)当前许多医药股估值依然处在历史低位,性价比较高;2)市场普遍认为美债收益率处在见顶回落过程中,分母端改善,会进一步利好创新药;3)11月末的医保谈判将利好部分创新药,给予一定定价空间,如纳入医保目录,将长期利好公司业绩。

  第三,每年12月,市场都会为来年主流行业进行尝试。行业轮动中的“困境反转”和“均值回归”在12月的胜率都会激增。因此,在金股选择中特别规避2023年涨幅较大的品种,倾向于过去一段时间表现不佳,但业绩预期仍有增长的公司。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