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唐山曹妃甸支行突出“三字诀”强化纪检履职能力

发布时间:2020-08-13
 今年以来,工行唐山曹妃甸支行围绕纪检监察派驻制改革后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聚焦主业主责,坚持把好“三字诀”,加强纪检队伍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推动新时期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细”字抓廉政教育。一是拉紧“防护网”。通过月度纪检联系人会议,对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再解读、再宣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提升纪检联系人政治能力,促进纪检联系人尽职尽责,更好地针对不同岗位、不同条线人员实际工作特点,有针对性的以易理解、易接受的方式开展个性化宣讲。二是常打“预防针”。开展“廉政教育到一线”活动。支行班子成员“下沉一级”每月至少组织进行一次廉政案防教育。强化政治监督,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加强廉洁合规教育和党纪教育为主旨,利用典型案例现场宣讲;通过典型案例,组织员工进行认真讨论,深刻剖析,以案讲纪,以案说法,教育员工不越监管底线,不踩规章红线,不碰违法违规高压线,帮助员工树立道德“高线”,坚守从业“底线”,增强反腐倡廉的政治自觉。
突出“实”字抓内控案防。一是突出预防风险。充分发挥纪检联系人贴近业务、贴近一线的优势,负责本级机构各项业务风险排查和员工异常行为排查,至少每月组织一次排查,充分发挥监督作用,把党内监督与业务监督结合起来,对内控案防等工作进行检查督导。对重点人员、重点业务、重点环节进行重点把控,强化基层内控案防管理基础和源头治腐,让监督真正为业务发展保驾护航。二是抓好风险排查。以员工异常行为分析会、案防分析会为载体,定期开展全员异常行为排查,积极探索网格化监督、同级监督等监督方式。提高员工对制度的理解力和执行力,自觉抵制各种不良风气的侵蚀,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业务操作流程,防范风险。
突出“严”字抓纪检履职。聚焦落实基层纪检工作责任,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上级行“两个从严”纪检监察工作要求,提高自身履职能力,不断增强抓纪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实际,抓好日常监督。把握纪检监督工作的主要内容,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能,确保上级行各项任务得到贯彻落实。一是纪检履职狠抓监督责任落实,强化党内监督、业务监督和群众监督贯通协同,形成监督合力。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集中精力攻坚克难。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二是严守规矩。将监督的重点从具体业务工作向落实主体责任和道德风险转变,紧紧把住“再监督”的定位,提升重点领域监督效能。
来源:工行唐山分行
作者:刘春昭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