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沧州分行筑牢案防安全“防火墙”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发布时间:2020-05-06
今年以来,工行沧州分行根据银监部门和总省行的相关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当前银行业案防形势,完善了案防工作相关考核管理办法,制定了细化落实案防工作的四个举措,着力构筑堵塞案件发生的坚强屏障。
  一、规范案件防控常态监管。该行将案防工作联动监管纳入全年绩效考核评分办法,通过常规检查、突击检查、专项检查,落实相关制度,召开专题整改会议,及时纠正错误,同时利用电子监控系统加强非现场检查数据的分析,做好实时监控,加强内控管理和提升内控检查效果,对违规问题严肃处理,严格执行季度案件情况通报及案件风险事件通报,确保案防工作持续化、制度化、规范化,构建业务、合规、审计“防火墙”。
  二、突出案件防控工作重点。该行一方面创新工作方法有针对性地对内部重点工作区域、重要岗位、关键人员、重点业务进行常规排查和突击检查,强化关键岗位人员履职,全面落实重要岗位强制休假与轮岗制度,积极推动问题整改与制度执行到位,严格违规问责。另一方面突出外部防控重点,针对案件高发地、容易受骗群体及转账、汇款业务实行重点防控,同时加强网点保安、ATM巡防员对自助设备的巡视力度,帮助客户识别欺诈风险,特别是对老年人、妇女、学生汇款实行“转账三问”(是否认识对方、为什么转账给对方,是否转到所谓“安全账户”)。对异常账户实行重点监控,对新开网上银行、电话银行和手机银行业务的客户切实做好风险提示,落实客户风险知晓承诺,筑牢案件防控防线。
  三、保持案件防范高压态势。该行一是层层签订责任状。年初,该行行长与各支行(部门)主要负责人,支行(部门)负责人与本部门员工层层签订案件防控责任状,强化责任意识,落实岗位责任制。二是及时召开专题会议。每月通过召开案防工作专题会议、座谈会和联席会议,及时对案防工作进行总结和部署。三是风险提示。发挥风险管理委员会及派驻内控专管员的作用,防范风险隐患。针对当前形势和同业典型风险事例,及时召开案防工作座谈会,深入剖析并采取措施开展重点账户排查,防范风险。四是严格问责。对日常排查出的案件风险信息违规问题,及时进行辖内通报和整改,并依规进行处罚。
  四、持续重视案件防范宣教。该行通过案件防控专题培训集中学习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通过晨会常态化传达领会银监和总省行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当前工作形势,嵌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加强员工思想道德教育和专业素质培训,使全行员工从内心树立起洁身自律的观念,汲取合规文化,深刻领会严格遵守内部控制要求,提高合规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每季度组织一线员工开展防火防盗抢防诈骗演练,掌握风险识别本领,熟知案防应急技能,从而进一步完善日常业务流程管理和加强员工日常行为规范。同时利用网点柜面宣传引导、发放宣传资料、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安全警示语等方式,提示客户加强个人信息、密码账号的保管,对陌生电话、可疑短信提高警惕,不断强化客户辨假识骗能力,提升案件防控工作水平。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工行沧州分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