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张家口分行组织召开四季度首月案防分析会

发布时间:2016-10-18

工行张家口分行组织召开第四季度(10月)案防分析会,通报2016年以来业务运营风险(可控风险事件)管理情况,对风险突出的业务和机构进行重点分析,制定有针对性的管控措施,确保安全运营。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辖可控风险事件持续高发,特别是新的业务操作规程发布后,由于传达、学习、培训不及时、不到位,相关制度规定不能有效落地执行,新业务风险事件集中爆发,反映出该行业务运营风险管理的基础还不够牢固,部分员工有章不知,有章不遵,甚至屡查屡犯,也反映出部分基层机构仍然存在思想不重视、培训不落实、管理不尽责等方面的问题。要求各支行、市行相关专业主管部门进一步提高对控制运行风险重要性的认识,把控制业务运营风险事件作为内部控制和案件防范的一项基础工程来抓,一刻也不能松懈,并以此培育良好的内控合规文化,培养员工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操作习惯,防微杜渐。

会议要求,各级支行和相关部门从思想认识上、日常管理上、培训教育上、监督检查上、责任落实上进行反思,深入分析风险事件背后的原因,落实岗位责任和管理措施,从严追责问责,坚决把风险事件高发的势头压下去。按照总、省、市行关于业务运营风险专项治理的工作要求,杜绝十大违规和一类风险事件,有效控制二、三类风险事件。下一阶段,特别是今年后两个月,全辖重点抓好四项工作:

 一是落实业务培训。高度重视新产品、新业务、新制度、新流程和新监督模型,及时传达,及时提示,及时培训,及时规范,强化监督执行,强化责任落实,力争“涉新”业务不发生或少发生风险事件。把业务制度和操作规程的培训常态化,结合业务办理过程、借鉴典型案例、关注风险提示,让柜员熟知每一项业务的操作规程。相关部门强化保障和服务,在做好制度流程传达、组织专题培训、进行案例分析和风险提示的同时,主动下沉到基层,通过专项督导、参加支行案防会等多种形式,促进业务经办人员提高岗位胜任能力。

二是强化重点管控。针对当前风险突出的重点业务和关键环节进行重点管控,明晰员工行为底线,使警钟长鸣进一步完善账户全周期管理机制,梳理账户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特别是落实好尽职调查、资料审查和身份核查,做深做细相关工作。对账户管理工作予以充分重视,作为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好,落实业务培训,落实岗位职责,落实制度规程,确保不出问题。对风险事件频发、风险突出的机构和人员实施重点监控,进行重点督导和帮扶。对于中度风险的C级网点进行重点关注,加强管理,避免发生降档降级情况。

三是严肃考核问责。对员工违反有关规定形成“十大”违规和一类风险事件的,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对员工主观故意违规行为,从严从重处理。进一步强化管理责任,追究相关管理人员的责任。把业务运营风险管理控制情况,与相关机构和人员的考核、评价、评先评优挂钩,促进各级机构、各类相关岗位人员履职尽责。

四是实施“断尾行动”。针对今年以来屡查屡犯类风险事件发生领域和业务环节进一步强化管控。在风险事件责任认定过程中,不仅追究经办人员、网点负责人(含现场管理)的责任,还按照“一事六问”的责任追究机制,追究支行主管行长的管理责任,凡自2016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发生的可控风险事件,对支行主管行长采取逐笔约谈并核减绩效收入的处理处罚措施,以此促进支行主管行长认真、细致地抓好各项管理措施的落地执行,落实抓风险控制的主体责任。

市行行长、协管内控合规工作的行领导,内控合规、运行管理、个人金融、电子银行、银行卡、账务管理、现金运营等部门负责人,各一级支行业务运营风险管理相关负责人(主管行长或内控监察员)参加会议。

工行张家口分行办公室

来源:
作者: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