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邮储银行南昌分行贷后新举措,提升资产质量

发布时间:2017-07-04

 邮储银行南昌市分行,不断创新贷后管理举措,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具体做法如下

(一)细化贷后检查重点内容。授信业务发放贷款后,管户客户经理除了按照规定的频次和要求进行检查,还要严格按照贷后检查内容完成数据对比和分析。南昌市分行在对贷后检查内容做进一步细化的同时,对报告填写要点和标准也做了进一步明确。要求开展贷后检查要通过公开信息渠道、客户账户变动分析、财务报表分析、资信状况调查、对外担保等多种渠道、多种方式收集数据,切实将贷后检查作为风险识别和控制风险的最重要手段落实到位。同时建立《信贷客户贷后检查记录台账》,记录每个客户每次日常贷后检查的关键经营数据,对比分析客户经营状况是否发生异常,并及时进行分析及预警。

(二)强化贷后人员支撑保障。设置专职贷后管理岗,通过进行电话回访、风险监测及对贷后检查工作的抽查,监督、指导辖内分支机构贷后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制度要求进行贷后抽查,同时要按制度落实相关岗位的复核、审核和抽查签字,认为检查不全面的,应退回管户客户经理要求重新检查。

(三)加强贷后检查监督管理。要将贷后检查监督管理作为日常工作进行。每月对《信贷客户贷后检查记录台账》、贷后影像资料和贷后检查报告进行抽查,综合判断每个客户经理的履职执行情况,并通过贷后管理分析例会议通报各机构及客户经理检查工作的履职完成情况,重点对贷后检查完成率、审核退回率、抽查发现的问题等进行通报,尤其对贷后管理执行不到位导致业务形成不良的,要严格追责,要求客户经理引以为戒,积极整改,切实提升检查报告质量,充分揭示风险,进一步加强对贷后检查的监督,强化贷后管理效果。

(四)完善贷后检查档案管理。按照档案集中管理的原则,不仅做好纸质档案管理工作,也要做好电子档案集中管理工作,规范电子贷后检查报告的归档,确保检查人员调取档案的规范性、效率性。要求每月20日前客户经理将各贷种上月完成的首次、日常检查报告上交授信管理部及四县支行档案管理岗进行审核,同时提供交接清单,通过加强档案全流程管理,提高移交和归档的及时性。

 

二、创新贷后管理工作,取得成果。

自新的贷后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南昌市分行加强风险监测,取得了明显成效。到4月末,分行法人客户贷款逾期一笔,逾期率0.36%,自去年以来,未发生新增逾期贷款及不良贷款。通过贷款检查提前发现了2户潜在风险客户,通过沟通协调,要求客户逐月按计划提前偿还本金。截至4月末累计回收2笔存在风险的贷款,本金1000万元,杜绝了不良贷款的新增。分行个商贷款自采用了修改模板的贷后检查报告之后,贷后执行率提高至100%,分行个商贷款逾期从2016年4月末的1.042%下降至2017年4月末的0.89%,推送资产质量进一步提升。目前,我分行充分利用信贷管理系统,小微金融app进行在线监测,定期召开贷后管理例会,及时发布预警分析报告、到期贷款提示、操作提示和建议,对到期贷款、客户信息、数据核对全部进测,力求实现信贷风险管理从被动处置向主动防范的转变,巧借创新之手,提升贷后之力,推动南昌市分行小微企业资产业务平稳增长。

来源:
作者:吴昊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