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抚州乐安支行着力构建合规文化

发布时间:2018-09-12
     近年来,工行抚州乐安支行牢固树立“合规就是效益、合规就是生产力”的理念,按照“防查并举、标本兼治、重在预防、确保合规”的原则,以案防为中心,以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为重点,加大检查力度,确保按章操作,在上级行组织的内控合规检查评比中,该行始终排名位居前列,2017年被省行评为“合规标兵集体”。主要做法如下:
    一、坚持以担当为要,传导压力。该行始终把职责担当、岗位担当作为合规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突出大家共同担当的浓厚氛围。一是注重组织领导。支行成立由行长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内控合规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把依法合规经营、防范操作风险等作为支行内控合规工作的重点。二是注重思想搅动。支行在业务发展中时刻保持“居安思危,临事而惧”的精神状态,合规理念深入骨髓。该行积极开展“寻找我身边的合规标兵”活动,并通过网讯、融e联、微信、现场展示等多种渠道,以文字、图片、微视频、微刊等多种形式,在全行营造合规经营、遵章守纪的良好氛围。三是注重责任分解。每年年初层层签订《内控案防目标责任书》,将内控合规工作落实到各个部门、网点和个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新局面。四是注重业务考核。坚持做到“三抓”、“三落实”,即:抓队伍建设,抓制度建设,抓硬件建设,做到人员落实,措施落实,考核落实,真正做到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制格局,对任何不良风险苗头绝不姑息,让员工明白“一念之差,终身后悔”。
    二、坚持以学习为先,提升素质。为强化内控合规制度执行力,提高员工自我约束、自我控制、自我保护能力,该行坚持把风险防范贯穿于业务发展全过程,多措并举,切实加强规章制度的执行落实,提升员工内控合规意识,确保各项业务安全运营。一是扎实开展《中国工商银行业务操作指南》学习宣传培训工作。为确保学习培训有序进行,该行早计划、早安安排,支行制订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坚持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的原则,做到工作与学习两不误、两促进。支行领导结合实际,亲自为员工授课,并现场组织测试,检测学习培训的实际效果,力争使全体员工在较短的时间内,熟练掌握所经办业务的操作流程、主要风险点和控制措施,准确把握业务处理标准,不断增强员工按章办事的意识,解决“有章不知、有章难循”的问题,提高全行的内控管理水平。二是加强案例学习,提升案防意识。2018年上半年组织全行员工认真学习《柜员无依据查询个人客户信息的案例分析》等10例较为典型的违规风险事件,并组织员工讨论,剖析违规风险发生原因,教育不踩“红线”,守住“底线”。三是开展了“合规文化大讲堂”活动。发动全行员工搜集资料和案例,制作PPT进行轮流讲座,讲授“合规文化理念”,解读“十大禁令”,并对支行当前合规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认真分析,做到合规工作不图形式求实效,不谈成绩讲问题,合规管理长抓不懈,风险防范警钟长鸣。
    三、坚持以督查为重,消除风险。该行把加强检查监督作为落实内控合规各项规章制度,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防范各类案件和事故发生的最基本的手段。一是认真落实《 乐安支行内控合规工作要点》精神,及时成立由行长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内控合规领导小组,由内控专管员牵头,定期组织专人对支行辖内营业网点各岗位进行内控合规全面检查,对内控制度落实执行情况进行逐项评介,检查面达到100%,不留死角。二是网点负责人、现场管理坚持开展“日必查”工作,坚持做到对柜员空白重凭证、智能机空白重要凭证、贵金属和网点现金库存进行核查,认真查找在业务操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本着边查边改的原则,对不符合操作规程的及时纠正。对理财经理重点检查是否严格按照工行的操作规程和制度,真实的阐述理财业务情况、充分揭示风险,做到事事合规、处处合规、一直合规,杜绝各类差错事故和案件的发生,督促各网点“自省、自警、自励”,促其加强内控合规工作,规范操作行为,自觉抵制各种风险,确保支行各项业务健康发展。三是我们加强了对重要时段尤其是节假日、业务旺季、交接班和加班时段的重点检查防范,加大对薄弱环节的检查,及时堵塞漏洞。比如,支行把零风险作为员工评选评优的主要依据之一,大会小会对零风险员工进行表扬,对身边的或易发的风险事件进行点评,促使全行员工宁愿自己麻烦,也要合规到位,支连续数十年实现了“零案件、零事故、低风险”管理目标。
    四、坚持以文化为本,营造氛围。该行以物质层面为基础,以制度和业务流程为操作指引,以合规教育、检查监督、考核评比为总体管理手段,不断培养员工的合规文化思想,防范案件事故的发生,构筑起良好的合规文化体系,让合规文化显现在工作的各个层面,使合规文化形成坚实的群众基础,焕发出勃勃行机,打造“合规第一、预防为主、创新发展”的团队精神,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该行积极推进合规文化进“行”,2018年1月,支行组织员工开展“内控合规我最棒”演讲比赛,参赛员工结合自己的岗位,畅谈本人遵章守纪的做法与经验,对内控合规工作的认识和感悟,让每一位员工感受浓厚的合规氛围,促进了合规理念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2018年5月31日,组织员工开展“履职责任年”内控知识分组PK对抗赛,全行员工分为六组对决PK,有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等,现场气氛热烈,紧张活泼,高潮不断,精彩纷呈。通过参加比赛活动,广大员工牢固树立了合规经营的观念,进一步提高了遵章守纪自觉性。同时,该行积极开展合规文化宣传推广工作,其中:《江西抚州乐安支行积极开展典型案例宣讲活动》于2018年4月17日在总行网讯发表,达到了宣传乐安支行合规文化,提升员工案防意识的目的。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