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邮储银行铅山县支行多措并举开展反洗钱工作

发布时间:2018-07-12

               根据《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金融机构客户身份识别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反洗钱3号令等规章制度要求邮储银行铅山县支行高度重视反洗钱工作,坚持宣传与教育相结合监管与预防两手抓,通过完善机制强化监管,进一步提高社会对反洗钱工作的认识,扎实开展和实施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反洗钱工作活动及举措,反洗钱工作落到实处。

组织员工认真学习反洗钱相关知识

该支行利用晨会多次组织员工学习反洗钱相关知识和邮储银行有关反洗钱规定加强反洗钱工作管理,提高每一员工反洗钱工作意识。同时,认真学习上级行每月下发的反洗钱通报,针对通报里的问题,严格开展整改工作进一步提升全体员工,尤其是网点人员反洗钱甄别判断能力。

组织员工开展反洗钱宣传活动

深入贯彻落实《反洗钱法》,依法打击洗钱犯罪,维护经济金融秩序,我支行有针对性的开展以反洗钱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在宣传期间,支行主要向大众们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金融机构报告涉嫌恐怖融资的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金融机构客户身份识别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并向民众介绍经典案例加强民众们对反洗钱的认识,在宣传期间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工具和载体,采用悬挂宣传横幅和电子大屏、排放宣传咨询台、发放宣传材料、填写调查问卷等形式,将反洗钱宣传与群众日常办理的金融业务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反洗钱宣传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拓展了反洗钱宣传的广度和深度。

持续加强客户身份识别工作

该支行为客户注册开通电话银行、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非柜面业务,要求客户本人亲自办理(不满18周岁的客户由其监护人代为办理),核对客户有效身份证件或者其他身份证明文件,登记客户身份基本信息,留存客户有效身份证件或者其他身份证明文件的复印件或影印件。为客户提供非柜面方式服务时,采取密码、UK等认证客户身份,根据需要可要求客户提供更为详细的背景资料等方式加强对客户身份的识别,留存客户联网核查记录。

认真做好数据上报工作,确保真实性、及时性、有效性

切实履行反洗钱工作职能和义务,反洗钱专管人员以及临柜人员通过系统提取可疑交易数据进行分析和判断可疑交易行为,对所有系统提取的可疑预警信息的交易背景、交易目的、交易性质等情形进行审查和分析。如果有合理理由排除疑点,或没有合理理由怀疑该交易或客户涉及违法犯罪活动,则不将所发现的异常交易作为可疑交易报告得内容,反之则将其作为可疑交易报告的内容予以上报进一步提高可疑交易数据分析深度和可疑交易报告质量。认真审查各网点上报的可疑预警数据,确保向人民银行和总行上报的大额预警信息和可疑预警信息准确无误。(范全东)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