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坚守普惠金融战略 彰显人民邮政担当

发布时间:2018-11-09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全椒县支行自2008年5月30日成立,转眼之间已走过了10个年头。10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宗旨,秉持“进步与您同步”的理念,发挥网点遍布城乡、贴近群众的优势,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始终关注普通大众,倾心倾情倾力服务民生、服务“三农”、服务小微,努力为全椒百姓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一、立足城乡 服务三农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来自于人民邮政,“人民邮政为人民”是我们一贯的宗旨。邮储银行自成立之日起,始终坚持服务“三农”的战略定位不动摇,在总行、省市分行成立三农金融事业部的基础上,支行成立三农金融事业中心,配备专职三农客户经理,以专业的机构、专业的人员来支撑对以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的金融服务。
      位于全椒县六镇镇的悠然自得家庭农场的经营者冯晓磊一直对土地有着浓厚的情结,2013年大学毕业后,放弃在城市就业的机会,依然返回家乡,致力于父辈从事了几十年的农业生产。尽管当时许多人不理解为什么好不容易通过大学跳出了农村还要再返回,但自小以袁隆平为榜样的冯晓磊自己清楚自己在追求什么——受食品安全的影响,冯晓磊立志要创建自己的绿色果蔬品牌。
      冯晓磊的创业热情,很快就面对资金紧缺的残酷现实。土地流转、工人工资、生态种植、钢构设施等等,每一个环节都需要资金。而对于一个刚出校园的创业者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巨大负担。和大多数创业者一样,冯晓磊也遇到了营运资金周转不充足的困境。正当冯晓磊为资金的问题一筹莫展的时候,他通过一位采摘客户了解到邮储银行有一款专门为种养殖大户提供资金服务的“家庭农场”贷款产品。
      该产品用于满足从事种植、养殖业或其他与农业相关的经营服务达到一定规模、专业化生产经营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生产过程中的资金需求,利率低,还款方式多样,一次审查,三年内循环支用。短短几天,冯晓磊就拿到了40万元贷款。冯晓磊的“家庭农场贷款”仍然在额度支用期,每次农场有资金需求时,一至两个工作日便资金到账,十分方便、灵活。
      目前,冯晓磊的农场规模已从最初的18亩土地扩展到120亩土地,销售额从十几万元增加到近千万元。冯晓磊经常说,不管规模怎么扩大,如果没有邮储银行最初的支持,很难走到今天。
      一直以来,全椒邮储银行对许许多多像冯晓磊这样想创业、愿意创业的人尽可能地提供金融支撑,以实际行动配合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二、聚焦小微 服务实体
2017年,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回复关于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时,曾说:既需要有顶天立地的大企业,也要有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如果没有数以万计的中小企业,税收不保,就业堪忧。
“小微企业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从国际上看,美国、德国、日本的中小企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大约是50%左右,对就业的贡献是60%到70%左右。而从我国的实践看,小微企业贡献了全国80%的就业,70%左右的专利发明权,60%以上的GDP,和50%以上的税收”(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2018年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上的讲话)。80%的就业!50%以上的税收!仅这两个数字,小微企业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以普惠金融为己任的邮储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责无旁贷。人民银行在2018年7月5日定向将准时,明确要求邮储银行“应将降准资金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从这个要求更可以看出,国家对邮储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期待。 
      作为直面市场的金融服务者,全椒支行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贯彻落实国家、总行、省市分行要求,以实际行动助力小微发展。一是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合作。支行先后与全椒县经信委、科技局签订合作协议,政银一起发力小微。同时联合县工商联、担保公司多次召开专场银企对接会,与企业家面对面探讨融资问题。二是贯彻落实上级行的要求。严格执行安徽省分行提出的“五走”要求,支行长作为第一营销人,深入企业一线,了解企业生产和融资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融资方案。三是深入推进贷款利率控制工作。在不断创新贷款产品和丰富担保方式解决企业融资难的同时,邮储银行针对小微企业贷款采用利率优惠方式,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对优质企业,执行人民银行基准利率。
      “我目前只在邮储银行有贷款,非常感谢多年来邮储银行对我的支持,你们阳光透明的金融服务非常好”。全椒百年食品的负责人许运龙,在2018年10月8日国庆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县支行领导上门做贷后回访时,又再一次表达了对邮储银行的认可。该企业原来在乡镇,规模也不大,2008年邮储银行刚开办小额贷款时,急需够原料的许运龙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向我行申请10万元贷款。之前听人说要多次跑银行、找关系才能获得贷款的他,没想到提交资料的第二天邮储银行的工作人员就主动上门对接,3天后存折本上即有10万元的贷款到账。许运龙拉着信贷客户经理的手,饱含深情的说:没想到你们的速度这么快!谢谢你们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目前,老许的企业已从乡镇搬迁至县经济开发区,从最初的作坊式车间升级为标准化的厂房,从2008年年产值200多万增加至3000多万。每次看到老许企业的成长和变化,参与其中的邮储银行的工作人员,何尝不是满满的收获感呢。
      为进一步做好更多的像许运龙这样的小微客户金融服务,邮储银行不断丰富信贷产品。在最初的小额贷款的基础上,陆续推出个人商务贷款、小企业法人按揭贷款、与担保公司合作的“政银担”贷款、基于纳税金额纯信用的税贷通以及纯信用的更快捷的线上支用的“小微易贷”等产品。目前这些产品在全椒支行均已落地。
     三、扶贫攻坚 情系百姓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2018年国务院工作报告中将“精准脱贫”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长征路上,“精准脱贫”是我们必须突破的一道难关。作为来源于人民邮政系统的邮政储蓄银行,责无旁贷地要承担精准扶贫的责任。
     全椒支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好号召,将上级行关于扶贫的工作要求和县委县政府的具体工作安排结合,支行克服发展任务重,人员紧缺的困难,全力参与扶贫工作。支行扶贫人员每月走访帮扶对象,深入了解家庭情况、致贫原因,为每一户制定脱贫方案。对于有经营能力和经营意愿的采用产业脱贫方式,对于部分因病、因残致贫的尽可能地为他们争取可以享受的社保政策。努力将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和关心关怀送到每一位帮扶对象家中。
      家住距离全椒县城最偏远西王镇马塘村的谷玉申,是一位50岁出头的中年汉子,中等身高,皮肤黝黑。妻子自2014年初身患肺癌到2016年去世,为了帮妻子治病花光了老谷半辈子的积蓄,更困难的是家里还有两个智障的儿子要他照顾。沉重的生活负担,压的这个中年汉子喘不过起来。邮储银行自2015年与谷玉申结为帮扶对象以来,在详细了解其家庭情况的基础上,针对其致贫原因,采取精准施策的方式,为其制定脱贫方案。先后帮其争取到低保补助、“351”、“180”政策、土地流转和大户承包等政策,一方面通过社会政策帮老谷输血,另一方面通过农业种植养殖帮老谷造血。采用“扶贫+扶志”相结合的方式,到2017年底,老谷家的年收入已达到脱贫标准。
      2018年2月,农历春节前夕,邮储银行上门慰问时,老谷前几年始终布满忧愁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连声感谢党的富民政策和邮储银行的帮扶,让他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人民邮政为人民!邮储银行始终铭记自己的使命,知道自己从哪里来,更知道往哪里去!在全力做好金融服务,彰显社会责任的同时,全椒支行党支部还着重加强党的建设,通过每月支委学习、召开专题生活会、举行警示教育等方式,确保人民邮政的红色基因永世相传,确保始终同中央保持一致!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回望来时路,邮储银行全椒县支行将始终牢记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宗旨;展望未来,我们坚守“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的企业使命,聚焦三农小微,聚焦脱贫攻坚,不断完善普惠金融服务的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以实际行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为建设“稳健、优秀、富有”的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做出自己的贡献!
 
来源:邮储银行全椒县支行
作者: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