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浅议如何加强基层农发行纪检监察工作

发布时间:2018-11-09

  基层农发行纪检监察工作是保障农发行合规经营管理的重要环节,加强基层农发行纪检监察工作,是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认真贯彻党和中央纪委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准则》、《条例》的贯彻执行。坚持标本兼治,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用担当诠释忠诚,为实施落实“一二三四五六”总体发展战略、促进业务稳步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下面我就如何加强基层农发行纪检监察工作谈一下自己的思考。

  一、基层农发行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主要困难

  (一)思想认识到位难。基层行的部分领导和员工,思想上仍存在着执法监察可搞可不搞的认识,认为开展执法监察不一定就少发案,思想认识不够明确,认为出了案件和重大差错才该纪检监察部门来检查,口头谈纪检监察工作重要,实际行动上不落实纪检要求,甚至忽视执法监察工作。

  (二)纪检监察实施难。目前大部分基层行都没有设立纪检监察专门机构,只配备了一名专(兼)职纪检监察委员和纪检监察干部负责这方面的工作;有的行配备的专职纪检监察人员兼职过多,很难履行好自己职责。部分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素质状况,很难适应银行全方位执法监察工作要求,也直接影响了执法监察工作的顺利实施。执法监察工作需要业务部门和其他监督部门的配合,但在具体配合过程中,由于支行人员紧张,抽不出人员,或抽出的检查人员配合不好,造成执法监察的人员难落实,保证不了检查质量,容易留下隐患。

  (三)纠正处理难。由于是支行内部执法,对执法监察出的问题被检查出单位不认真纠正,或者纠正不彻底,错误的认为小毛病出不了大问题,存在侥幸心理。屡查屡犯问题严重,对同一单位检查纠正了的问题,第二次检查时又出现了,纠正得快,重蹈覆辙更快,实际没有达到纠正的目的。在处理人和事的问题上,强调客观原因多,主观上找原因少;推卸责任多,主动承担责任的少。对一些棘手的问题,处理起来就更困难。

  二、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认识和思考

  当前,我国经济金融发展整体发展良好,农发行各项业务也处在快速转型和发展时期,总行要求打造一流农业政策性银行,在这个时期必须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一)加强纪检监察工作是基层银行加强党建工作的基本要求。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强调: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创新体制机制,健全法规制度,强化党内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健全完善制度,深入开展纪律教育,狠抓执纪监督,养成纪律自觉,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要增强领导干部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始终忠诚于党,始终牢记政治责任。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既要注重规范惩戒、严明纪律底线,更要引导人向善向上,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二)加强纪检监察是推进基层行改革与发展的必然选择。当前,农发行改革发展已经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各种不确定因素及潜在风险和挑战也在不断增加。一方面,享乐拜金主义思想、腐朽作风和管理不够到位等方面的问题还继续存在,如果不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甚至还有扩大漫延的危险。从银行近年查处的案件情况看,有少数领导干部、员工经不起腐朽思想的侵蚀和金钱的诱惑,为了捞取不正当利益,与企业串通,弄虚作假,骗取贷款,参与企业挤占挪用;有的利用信贷发放和监管的权力到企业“吃、拿、卡、要、报、借”,要企业为自己或亲友经商提供方便;有的甚至伙同社会上的不法分子,内外勾结,合伙诈骗建设银行的资金。虽然这些情况只发生在少数员工身上,但影响恶劣,暴露出的问题发人深省。另一方面,国家宏观调控和农发行新业务拓展给银行纪检监察部门履行职能带来了新的压力,在这种形势下,商业银行农发行贷款规模扩张,一些企业资金往来平凡,使银行工作人员面临更多被腐蚀、被拉拢的风险。在业务拓展方面,面临的客户会越来越多,可能诱发腐败的因素也会越来越多。

  三、推进基层农发行纪检监察工作的对策及建议

  解决基层农发行纪检监察存在的问题,必须采取针对性措施,促进基层行执法监察工作有序和有效地开展。

  (一)抓好纪检监察的组织保障工作。要落实专职的纪检监察人员,负责执法监察工作,确保组织保障到位。基层行领导要明确只有通过开展执法监察,才能及时制止、纠正违反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经济金融法律、法规的行为,促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依法经营、廉洁高效地工作,保证政令畅通,为基层行各项业务的健康发展提供保证。因此基层行纪检监察工作要按要求选配纪检监察员,对工作计划完成、职责履行等情况亲自进行检查。其次,纪检监察人员要把执法监察工作当作自己的重要职能,在当前农发行改革业务转型过程中,执法监察的作用和责任重大。

  (二)注重执法监察工作的协调配合。基层行搞好执法监察工作,必须做好协调工作,该抽的人一定要到位,确保执法监察工作在人员、时间上的落实。在业务素质方面,要尽量抽调熟悉相关业务的骨干参加,确保检查质量和效果。其次部门之间要主动配合,做到职能互补,优势互补。

  (三)组织开展交叉执法监察。市分行纪检监察部门组织基层行专职纪检监察人员进行交叉执法监察,一是能解决基层行执法监察检查人员不足的问题,增强检查力量;二是可以增大执法监察的监督面,提高检查率;三是能够解决好在本行范围内同级监察难的问题,做好监督工作;四是能开展相互间的学习交流,不断提高执法监察人员的工作水平。

  (四)选择好执法监察项目。选择执法监察项目,一是紧紧围绕基层行的工作重点开展执法监察的选题。二是要认真了解各个业务专业和其它监督部门安排的检查,执法监察选题立项要与业务部门的检查尽量不能出现重复检查,出现重复检查即浪费检查单位的人力,又给被检查单位增加了麻烦。三是要大力开展效能监察。效能监察是纪检部门有计划、有目的地针对经营管理的质量、效果、效益等情况开展的一项监督检查活动。实质上是以权力监督制约权力的一种活动,它具有“专一性”和“强制性”的特点。因此它不同于其它部门组织的监督检查活动,因此要要大力开展效能监察工作。

  (五)认真再检查作为重点工作内容。再检查是执法监察的一个显著特点,也是不同于其他监督检查的一个显著标志。再检查的对象是对领导者履职情况的检查和对事后监督、检查辅导等工作岗位职责的检查。再检查的实质是对领导者和管理者的工作督促。通过再检查工作,使领导者和管理者更好地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进一步加强基层行的管理和监督。

  (六)要认真纠正和处理检查出来的各种问题。执法监察处理阶段的工作非常重要,对被监督单位存在的问题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拿出能达到教育目的处理意见,通知被检查单位认真落实整改内容。对被监察单位执行监察建议情况和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执法监察,对迟迟不进行整改或整改不力,效果不明显,屡查屡犯的,执法监察部门应会同其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帮助其解决或按照具体情况进行处罚和组织调整。

来源: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房县支行
作者:金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