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扶贫记

发布时间:2017-10-24

 现在,扶贫是个热门词。为了响应国家的扶贫政策,全国很多地区都如火如荼的开展扶贫工作。炎陵县现在已经进入到脱贫的百日攻坚时期,全县人民都饱含热情投入到扶贫工作中。茶余饭后,扶贫趣事也成了大家相互交流的热门话题。

 

建行炎陵支行作为建行的分支机构,也积极的履行着国企的社会责任,主动承担了炎陵县炎陵村的各项扶贫工作。在邹蓉行长的带领下,炎陵支行全体员工也紧跟政府脚步,全员投入到扶贫工作中。从行长到柜员,每个人都分配了至少3户贫困对象。

 

扶贫,对于我来说,并不陌生。一家三口人,爸爸每天早早出门去贫困户家搞劳动,妈妈也经常买菜拎去她的扶贫对象家里做饭吃。在行里没有分配扶贫对象给我的时候,我就从爸妈的行动中对扶贫有了一定的印象。当我收到行里扶贫任务的时候,有点长大成人履行社会责任的兴奋,也有对贫困对象的想象期待,也有对下乡工作体验的向往。急切的询问已有扶贫工作的同学朋友有什么趣事,想让他们给我点经验。总之,挺兴奋!

 

由于小部分员工因为岗位问题的原因,还没及时和帮扶对象见面。行里领导利用下班时间特地组织大家一起去走访贫困户。走到村里,太阳都快下山了,我在村书记的带领下,来到我的帮扶对象黄大哥家里。他并没有在家,于是乎,和家里的女主人拉起了家常。一年以来的柜面服务经历,对于这种陌生的拜访,我已没有紧张与不安,应付起来相对轻松。阿姨很好说话,不一会就熟络了起来,初步了解到他们家里的基本情况,家里共四口人,一位年迈的奶奶,还有一个在株洲读中专的女儿。经过夫妻两的勤劳努力,一边打工一边务农,家里已经提前脱贫,并在国家的扶持下,盖好了一栋新房子。

 

天色已经黑了,我又辗转来到帮扶对象唐爷爷家里。还没进门,就被他家养的狗“热情”的打了招呼,跌到了种满稻谷的田埂上!这位爷爷家里有三个女儿,其中两个女儿嫁出去,还有个女儿结婚在家里。以前他们家里的情况很好,女儿女婿在广东打工,两个老人带着孙子住在家里,家里的房子也是前好几年流行的新房样式。但是前两年女儿突然生病回到家里,为了治病造成了家里经济紧张,而早已盖好的房子,也只是有个漂亮的外观,里面是很简陋的装修。现在两个孙子要读书,女儿也不能干重活,一家六口人靠女婿一个劳力供养。

 

这也只是初次扶贫的印象,大家互相认识了解,扶贫工作也刚刚开始。接到县里给贫困户配发手机的通知,扶行长立马通知我们轮休的员工赶到村委会配合工作。

 

小小的村委会房子,很热闹。大家都在井然有序的等待领取自己的手机,我年轻就被分配到签收的岗位。这个岗位确实需要点气力,来领取手机的大部分都是上了年纪的爷爷奶奶,我要问他们的帮扶干部姓名以及家里的建卡脱贫情况,别看这几句话,因为他们听力不是很好,我要一个个扯着嗓子确认并且告知。遇到对情况不清楚的,要重复很多遍确保他们知道。签收完手机后,还要像激活手机银行一样,帮他们把手机上的扶贫APP注册并且激活,这样一个流程下来,以至于到后面,我觉得喊得脑袋都要缺氧了,旁边邮政银行的小伙伴也深深的佩服我的气力。

 

作为一名银行柜员,下乡扶贫的工作环境虽比不上我们的三尺柜台,但是有了这短短的扶贫经历,于社会来说,我们建行员工积极履行了社会责任,贯彻落实了建行大行大担当的国企理念。于工作来说,收获了不一样的工作经历,体会到了不同工作岗位的艰辛与快乐。于生活来说,感受到了不同人的生活经历,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人并没有那么幸运,我们应该要珍惜眼前的一切,对生活怀抱感恩之心,积极工作,快乐生活!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