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北京银行信用卡资讯缩水 积分兑集分宝年末取关

发布时间:2017-01-08

  近日,标点财经研究院与《投资时报》联袂重磅推出《2016中国银行业全样本报告》,在信用卡业务的分析梳理中记者发现,北京银行(601169,股吧)信用卡发卡量增速相对平稳,交易金额和中间业务收入保持较为快速的增长势头。但是与该行2014年发布的年报相比,在信用卡业务上的数据披露明显减少。此外,相比同为城商行的上海银行,作为中国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及北京地区第三大银行,北京银行却并没有显示出多少优势。

 
  北京银行2015年财报显示,截至2015年底,该行信用卡累计发行量超过230万张。信用卡交易金额达383亿元,同比增长42.38%。在中间业务收入上,北京银行信用卡实现收入4.18亿元。
 
  事实上,2014年北京银行财报中披露的数据更为详实细致。财报显示,截至2014年年末,北京银行新增信用卡客户31万户,同比增长34%;新增VIP客户4045户,同比增长185%;新增交易金额达到269亿元,其中消费交易金额与取现交易金额同比增长率分别达44%和29%;实现中间业务收入2.65亿元,同比增长67%。
 
  此外在2014年年度财报中,包括应收账款余额、实现利润等2015年未披露的数据也都有所描述。截至2014年底,北京银行应收账款余额达55亿元,同比增长66%;实现利润2亿元,同比增长138%;不良率为1.67%,同比降低0.56个百分点。
 
  尽管发展势头平稳,但是相比重点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的城商行上海银行,北京银行的信用卡业务似乎稍显落后。
 
  从发卡量来讲,截至2015年末,上海银行信用卡发卡量累计达389万张,同比增幅为15.77%;实现年内消费交易额593亿元,同比增长41%;实现信用卡贷款余额123.9亿元,同比增长35.87%。而上海银行并未公布其信用卡业务收入的具体状况。
 
  从用户使用的角度来讲,北京银行使用信用卡积分兑换集分宝的业务是吸引广大用户的最主要因素之一,第三方支付机构支付宝推出的集分宝服务,可以让信用卡持卡人将卡上积分当钱用,此前“支付宝快捷支付10元送四个集分宝”的业务被认为是所有银行中力度最大的,也由此吸引了众多用户。
 
  目前北京银行积分兑换集分宝的规则是600个银行积分兑换100个集分宝,但是记者查阅北京银行官网发现,北京银行信用卡“将于2016年12月30日17:00起终止信用卡积分兑换集分宝业务,业务终止后将无法使用北京银行信用卡积分进行兑换,已兑换成功客户不影响其集分宝的正常使用。”
 
  失去了集分宝兑换优势,北京银行势必将在其他信用卡业务上加大营销力度,但是目前各大银行都在个人业务上频频发力,想要争夺更多用户,北京银行需要思考更多方向。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