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泰安分行化解潜在风险贷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2017-10-24

 

泰安分行潜在风险化解团队成立以来,紧紧围绕省行三年经营发展规划目标要求和市分行党委工作部署,结合泰安分行潜在风险贷款实际,制定了“化解当期、缓释近期、预防远期”的工作思路,积极收集潜在风险客户信息,深入走访企业掌握第一手资料,全面了解和掌握潜在风险客户的基本情况,完成对客户的排查分类。并在此基础上逐户分析每一家企业的的风险点,进一步完善了风险化解方案。依据方案,团队积极开展工作,主动作为,与支行一道,迎难而上,因户施策,对症下药,创新风险化解思路,潜在风险贷款化解工作位于全省前列,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179月末,泰安分行潜在风险客户,较3月末减少7户,金额22.36亿元,较3月末减少8.49亿元;剪刀差由3月末的43255万元下降到9月末的18748万元,超额完成省行下达的控制计划。

    一、及时掌握客户信息,对企业进行排查分类。企业的信息随时都在变化之中,为了更准确的掌握企业的情况,泰安分行潜在风险化解团队从三个方面加强信息收集工作。一是加强对客户走访和信息收集。深入了解潜在风险客户的实际经营情况、融资变化情况,及时发现并化解潜在风险。在走访中认真察看企业的厂房、设备及生产经营等情况,与企业负责人、财务人员及员工进行沟通交流。分行领导和化解团队抓大不放小,先后走访了瑞星集团、东顺集团、新东岳集团、新煤机械、兰得化工公司等融资大户和嘉信汽贸、中租汽车、格瑞蓝热能、伟远磨具等小企业客户,了解企业第一手信息。二是定期不定期进行银行同业沟通。及时掌握其他银行的融资变化等情况,以利及时有针对性的调整我行策略。建立风险客户信息共享,为优化地方金融环境,共同建议政府对大额风险客户进行强势主导,对有恶意逃废债行为的企业法人采取强制措施,以儆效尤,为下一步最大限度地化解潜在风险提供了有力的帮助。三是及时向当地政府汇报和沟通,了解政府对企业的态度、策略,紧紧依靠政府助力化解企业贷款风险。经过充分细致的信息收集,团队对全辖61户潜在风险贷款客户按照省行分类管理的要求,进行远期、近期、当期分类。并及时根据新的变化情况,不断将潜在风险客户的分类依据、化解措施方案进行细化,制定一户一策风险化解方案。截至20179月末,按照潜在风险分类标准及企业实际风险状况划分为:当期潜在风险客户5户,金额0.42亿元;近期潜在风险客户35户,金额19.39亿元;远期潜在风险客户21户,金额2.55亿元。

二、逐户分析风险点,一户一策,不断完善风险化解方案。泰安分行潜在风险化解团队在了解掌握企业情况的基础上,定期召开潜在风险贷款客户分析评价会议,对客户进行逐户分析,综合多方面客户信息,从客户近三年财务数据的变化,结合影响贷款安全的其他因素,详细分析、评估企业的盈利能力、资金周转能力、偿债能力、未来发展能力等,逐户找出每一家企业的风险点和化解重点、难点,制定有针对性的风险化解措施,具体研究制定化解潜在风险贷款工作进展、要求,进一步完善风险化解方案,为化解贷款潜在风险做了大量基础工作。

三、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全力化解贷款风险。分行潜在风险化解工作团队根据不断完善的风险化解方案,通过充分运用各项风险化解政策与措施,主动作为,提早介入,有效防止潜在风险客户劣变,同时抓住有利时机、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全力化解缓释潜在风险贷款风险。截至20179月末,共结清了泰安康平纳机械有限公司、泰安市天泽农园科技有限公司潜在风险贷款880万元;收回新矿集团应收租赁款保理等融资1.69亿元;14户企业发放再融资、办理展期贷款4.91亿元;清收新煤机械、瑞银生物、新东岳、格瑞蓝热能、伟远磨具等8户逾期贷款利息1536.2万元。缓释了潜在风险客户的贷款风险,使我行潜在风险客户的贷款风险得到了有效控制。

    四、创新思路,拓宽风险化解渠道。潜在风险化解团队在行领导的指导下,在工作中,创新思路,从纷杂的矛盾纠结中,抓住关键点和突破点,积极拓宽风险化解渠道。山东格瑞蓝热能设备有限公司是肥城支行管理的客户,由于受经济下行影响,加之企业对外担保过高,被我行纳入潜在风险客户管理。20179月,由于企业面临多家诉讼,该企业已欠息两个多月,如利息不及时偿还,该企业及关联企业4000多万贷款将面临劣变的风险。分行潜在风险化解工作团队,在分行领导的指导下,创新思路,做好格瑞蓝的工作,主动到税务部门查询企业销售开票情况,筛选企业应收账款。确定目标后,积极请求省行支持,联系吉林省行和松原分行,帮助做应付款企业的工作。我行也派去两名同志,不远千里去帮助企业催收。在取得应付款企业的配合后,20171013,成功收回山东格瑞蓝热能设备有限公司应收款项,偿还了在我行的欠息,避免了该企业及关联企业的贷款劣变。这一成功案例,也充分说明,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创新思路,积极作为,就能不断拓宽风险化解渠道,使我行潜在风险贷款得以有效控制并持续向好发展,为泰安分行的经营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来源:泰安工行
作者:杨帆 郭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