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强化合规文化建设,为稳健高效发展护航

发布时间:2017-10-24

             根据总行在全行开展“学规定、守纪律、防风险、保安全、促发展”学习教育活动要求,通过这段时间不间断的学习以及近期总行组织的知识测验,让我加深了对工行规章制度的全面认识,进一步提高了员工的风险防范意识。也深刻的认识到,合规文化体现了银行员工的价值准则、经营观念、行为规范、共同信念以及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是推动工行改革与发展的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在日常的经营发中只有处理好管控风险与创造效益、质量把控与长远发展之间的平衡关系,才能经受住各种风险的挑战和冲击。自己通过学习,感受很深,有一些感想和体会与大家分享。 

强化合规文化建设,建立长远发展机制。“工于至诚,行以致远”,发展不是一朝一夕就完成的,只有合理确定发展目标,建立适应我行长远发展的规划,才能不断发展壮大起来。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作为我行企业文化的子文化之一的合规文化更是至关重要,是为了规范员工行为,提升员工职业素养,加强管理,防范风险,惩戒违规行为,保障业务健康发展,维护员工合法权益而形成的文化。只有在强化合规文化建设的基础上,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始终把制度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注重用制度来约束人,用制度规范日常行为。建立长远发展机制,保证企业能稳健发展。合规是立行之本,培育合规文化是推动全行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牢固树立正确的发展观、风险观和业绩观,坚持依法合规、稳健经营,建设国际一流现代金融企业的根本保证。 
  强化合规文化建设,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合规促发展,开展合规文化教育活动对规范操作行为,遏制违法违纪和防范案件发生具有积极的深远的意义。一方面,提高各级领导对合规文化教育的认识,使之成为企业合规文化建设的践行者、推动者,另一方面通过学习,提高全体员工对合规文化的认识,全行员工是合规文化建设的主体,又是企业合规文化的执行者,没有广大员工的积极参与,就不可能建设好优良的合规文化,就更谈不上让员工遵章守纪。全员有责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就是要始终坚持合规人人有责的理念,倡导“合规从高层做起”,强化全员责任意识,坚持员工行为规范与企业合规经营的有机统一。 
  强化合规文化建设,促进稳健高效发展。加强企业合规文化建设的目的,是通过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降低内外部金融风险,实现企业稳健高效发展,达到企业效益的最大化的目标。一方面要树立正确的指导思想。要在追求盈利的同时重视资金的安全性和流动性以及业务操作的规范性,防止出现为了片面追求高速业务增长而忽视风险防范和内控机制建设的倾向。另一方面要坚持日常思想教育。要紧紧抓住思想教育这一重要环节,经常开展有关规章制度的学习,有针对性地进行合规教育,不断增强合规意识,使全体员工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