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延安分行坚持集约化一体化管理有效提升网点运营效能

发布时间:2017-04-01

         工行延安分行围绕整体战略部署,全面推进运营集约化、管理一体化的价值型运行管理体系建设,有效提升网点一体化运营水平和运营效率。 

     一、强化运营基础管理。该行全面深化凭证集中配售改革。打造线上信息交互、线下实物交割的服务模式,全面提升会计凭证管理的信息化、电子化程度。深化会计档案管理,持续推进档案库房标准化建设,提高会计档案管理水平。严格业务印章管理。加大业务用印监测和管控力度,不断提高柜面用印规范化程度,压降网点手动用印占比,提高自动用印识别率。强化空白重要凭证管理,加强银行承兑汇票业务的管理,严格控制纸质银行承兑汇票的使用,加大电子银行承兑汇票推广,防范重空凭证风险。继续加大支付密码推广力度,实现新增客户支付密码器的全面覆盖。要加强电子验印管理,提高新开立和变更印鉴账户的建库质量和建库时效,尤其要加大对非密码器账户的验印管理,确保支付风险的有效管控。
     
二、强化参数和清算业务管理。该行强化参数安全统一管理,进一步发挥参数对业务运营的刚性支撑作用;要加强参数日常精细化管理,加强岗位交流,做好参数管理人员培训工作;严格落实参数管理制度要求,严控参数风险,确保参数维护业务实现零差错。不断提高支付清算运营水平。加强清算账户和清算查询查复业务管理,强化与人民银行的对账管理,定期开展典型差错案例分析,加强业务培训,强化清算业务操作风险防控,确保清算业务运营安全、平稳、高效。加强跨行支付业务和支票影像业务管理,认真执行人民银行支付清算纪律,防范资金风险;加强财税库行业务、国库代理和国库经收业务管理,
     
三、加强人员素质技能提升和行为动态管理。该行适应运营模式和运营风险管理的新变化、新要求,通过定工作机制、定工作流程、定工作重点,抓好现场管理、远程授权、运行督导、银企对账,支持服务和运营风险团队等运行风险管理队伍业务技能和履职能力的提升;建立业务培训机制,持续加强对各级运行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的培训,通过现场+视频、网络+送教、上下岗位交流等多种方式,使各岗位人员都能思维常新、知识常新、技能常新,持续强化风险过程控制,切实巩固运营管理基础。
         

来源:工行延安分行
作者:张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