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黄冈分行“五强化”全力打造良好绿色信贷环境

发布时间:2018-09-20
在当前国家和地方环保部门加大整治环保违法力度的大背景下,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环保政策和上级行绿色信贷政策,有效防控信贷与声誉风险,工行黄冈分行通过强化信贷传导、完善预警、上下联动等措施着力深入推进绿色信贷建设,加强环保风险防控,有效促进该行信贷业务可持续发展。
  一、强化贷前调查,防止病从口入。该行对客户的融资需求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对环保不合格的客户一律不得信贷名册准入。重点加强环保友好客户的营销。
   二、强化信息传导,掌握动态信息。在贷前调查和贷款发放前,要通过上级行和环保部门的案例通报、社会媒体、行业信息库,全面了解掌握客户环保动态信息。对发现的环保违法客户,一律不得予以信贷融资支持。
  三、强化风险提示,完善环保预警管理。该行将及时下发风险提示通知,通报总、省行下发的环保风险提示信息,媒体曝光、环保部门通报和上级行挂牌督办的重大违法事件和相关企业。对环保违法贷款客户及时下调环保分类,落实相应的管理措施,并通过系统实行刚性控制。
  四、强化上下联动,搞好环保风险监测。各经办支行对辖内发生的可能对该行带来较大信贷或声誉风险的环境事件,应在第一时间核实情况,并将有关情况在事件发生后1个工作日内报该行。必要时,该行将组织相关部门专门听取情况汇报。
  五、强化贷后管理,落实风管要求。贷款发放后,辖内各行做好资金流向检查,重点做好环保重点关注行业客户环保情况间隔期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制定相应的信贷管理措施。及时更新CM2002系统中的企业环保信息,确保CM2002系统环保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对发生绿色信贷分类标识录入错误、故意隐瞒企业环保问题等情形的,该行将严肃查处。
 
来源:工商银行黄冈分行
作者:蔡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