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内控于心 合规与行

发布时间:2017-04-07

作为一名普通的高柜柜员,我们每天要面对不同的客户办理不同的业务。但这看似最简单的现金业务中其实暗藏着许多的风险点。每天的业务办理中,涉及到客户信息的交易有许多,正常的客户信息查询基本都需要客户本人出示身份证件,经核实后才可进行查询。在现金柜台遇到的最多的就是客户拿着非本人的卡来取钱,要求查询卡内余额。这是对柜员来说的一项考验,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说明原因并拒绝客户的要求,或者要求客户本人出示证件查询,或者在客户知晓密码的情况下让其自行去自助终端查询卡余额。

就这样一个简单的业务其中可能爆发出巨大的风险。分行或有此类的风险事件爆发,此前吉林某支行员工利用职务之便违规查询客户信息所触发的运营风险监测模型就是一例。该柜员将客户信息违规传送给外部人员导致客户信息泄露,引发了很大的风险,差点诱发重大的声誉风险和法律风险,给我行的正常经营管理带来了较大的负面冲击。

这次事件提醒我们,作为一名银行员工,要时刻保持警惕与清醒,不能为自身的私利蒙蔽双眼,做出有损自己形象及工行声誉的事情。要严格要求自己,在日常的工作中严格执行工行的合规规程,积极主动进行客户信息安全教育,提高自己合规意识,坚决不触碰工行对客户信息安全管理的高压线。内控于心中,合规于行动。工行海盐支行 朱丹未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