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让“基金定投”踏着春天的脚步遍地开花

发布时间:2019-03-26

 
让“基金定投”踏着春天的脚步遍地开花
 
                                    霍强
    2019年2月25日,在美国CNBC栏目“Squawk Box”中,巴菲特接受了一次难得的电视采访。在访谈中,巴菲特透露了他对股市与经贸问题走向,投资与国运之间的关系,比特币真实价值等热点问题的最新观点。
其中,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当主持人问到巴菲特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标普500指数是不是最好的投资品种,巴菲特回答说“我认为是最好的!因为老百姓不知道怎么选股,其实我大部分时间也不知道怎么选股,这不是一个容易的事情。”巴菲特的回答“大部分时间不知道怎么选股”,对于他在全世界的信众来说,显然无法接受,大家都希望从“股神”讲话中嗅到下一个可投资商机。
    虽然巴菲特没有说,但他的师父杰明.格雷厄姆在70年前写的一本书《聪明的投资者》中却提到:美元成本平均法(定期定额投资策略)这要求投资者在固定的时间节点买入优质的股票,优质的股票可以是一只股票,可以是指数型ETF,可以是几个股票组合。定投这种投资方式第一次被写进了华尔街的入行教科书里。但是,定投这样的投资方式没有多少人接受,美国股市经历二战后的牛市突然在1946年剧烈下跌,每个月会拿出固定的钱去投资,对于骨子里没有储蓄习惯的美国人来说,无法想象。
    对于国人而言,经历了2007年的中国股市上证指数达到历史上巅峰6124.04点后急剧下跌,到2008年10月上证指数最低时达到1664.92点,2008年10月-2015年6月大盘总体趋于上证趋势,直至2015年6月达到历史上仅次于2007年巅峰时的最高点5178.19点,此后在2015年6月时至今日近4年的时间内,大盘在总体呈现下跌趋势,在2019年1月达到2015年以来的最低点2440.91。蓦然回首,在2019年以来上证指数已经跟随着春天的气息慢慢积蓄能量,反弹已过3000点,牛市的脚步悄然来到。有几个同事在1、2月份的时候买的基金和基金定投均已经收获颇丰,在过去两年中我在基金定投上的亏损,仅仅用了不到三个月的时间转亏为盈。
    中国的股市经历了像过山车一样的走势之后,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股市牛短熊长,股市赔钱,基金谈何赚钱。在当时,基金定投的推广其实挺费劲的,谈何容易。定投是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中间可能会有很长一段时间的亏损,这样“反人性”的时间对于普通人来说,很难坚持。不怕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很多人定投的开始用了几天学习跟思考,结束它却只用了一秒,急着用钱、短期亏损、无钱再投、做其他投资......在定投这个漫长的过程中,左右它的因素太多太多。
    献给默默坚持基金定投的投资者们,愿你们如当初开始定投那样,坚持那份初心,收获定投的丰厚回报。
 
 
来源:
作者:中国农业银行喀左支行霍强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