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无惧风险 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18-12-18
       我是今年7月份新入行的员工,对于我家这样一个普通家庭来说,在银行工作,是既体面又安稳的。但真正从事这份工作,才知道,金融不同于其他的行业,它是十分特殊且高风险的。为什么这么说呢?我被分配在会计岗上,就在我上岗没两天,我们会计岗上就差点酿出大错了。当时是一个企业要转500万元出去,然而我们就听企业会计的说辞并且他也表现出很焦急等着用钱的样子,看到客户如此着急,加之企业的会计也都是熟人了,所以我们就没等信贷上的审批单下来直接给他转了。谁知信贷的审批单一下来,我们就傻眼了,才发现转错企业了。可能当时那个会计急着转钱出去单子填错了,我们没有与信贷核对信息就直接给他转了,才出了这样的差错,虽然后来发现只是转到了他们一家子公司账上,但是行里还是对我们会计岗上做出了现金处罚。这件事情的发生,让我到现在还心有余悸,正因为通常银行交易的金额巨大,如果没有很强的防范风险的意识,稍有差错就会失之毫厘差之千里。这件事情的发生给我上了极为重要的一课,那就是作为一名银行人,除了发展业务,给客户最优质的服务之外,还应该时刻立足自身岗位防范金融风险。
       作为国家政策性支农银行,农发行所经营的业务领域更具风险。对于金融业而言,农业具有先天的弱质性高风险低收益,资金方面面临两大问题,资金需求大、资金缺口大。农发行不以盈利为目的,信贷支农体现服务“三农”、扶持“三农”的国家意志,积极投身农业农村发展,同时不可避免承担了较大的业务经营风险。习总书记也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提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那么如何有效防范风险,保证农发行资金安全,实现业务的良性发展呢?我认为有以下两点:
一、树立正确的风险防控观
      对银行风险有一个正确认识的同时也要增强对农发行风险防控的工作自信。银行作为经营货币的特殊企业,与生俱来具有风险的本质特征,风险无时无刻不存在于银行经营管理中,信贷管理就是一个不断发现风险、处置风险以及防范风险的过程。因此,即便是一名普通员工,面对风险也应保持一颗平常心,既不要大惊小怪、自乱阵脚,也必须高度重视、因企制宜、果断处置。关键要做到认真对待、及时发现、找准问题、妥善化解。近年来,农发行在风险防控方面不断摸索创新,积累了丰富的管理手段和成功经验。多年来形成的粮食收购资金封闭运行管理已成为农发行的信贷管理品牌,曾一度被各家商业银行竞相效仿。此外,还有棉花“双线”控制、第三方监管、信用保证基金等许多行之有效的风险防控措施。
二、正确处理好风险防控与业务发展的关系
    《基业长青》里有个名句:“高瞻远瞩公司不光是在理想主义和获利能力之间追求平衡,还追求高度的理想主义和高度的利润。”“理想主义”即企业的核心价值和超越利润的目的感。那么银行业呢?防范风险、坚守经营原则、尊重金融规律则是这份“理想主义”立足之本,也是银行业发展的强劲根基。
发展业务是银行可持续发展的本质要求,而风险防控是实现和保障业务发展的手段,两者之间相辅相成,甚至通过发展业务可以更加有效地促进和推动防控风险。一是要始终坚持把业务发展放在首位,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才是硬道理;二是不能不顾风险地盲目发展,要将风险防控贯穿整个业务发展的全过程,发展要与风险管控能力相匹配;三是要树立大局观和战略思维,不发展是最大的风险,风险防控根本还是要靠发展,要用发展解决风险的问题。
天气渐冷,但我相信农发人心是炙热的,只要我们始终持发展前行之盾抵御金融风险之矛,就一定能让国家“三农”建设、脱贫攻坚工作无惧寒冬,温暖人心。
 
来源:
作者:农发行罗田县支行 汪梓瑶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