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新时代雷锋精神永流传

发布时间:2018-12-18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
雷锋,一个大家耳熟能详的名字,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的生命虽然很短暂,但他却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他的行为在有些人看来有些“傻”,其实却是真正的大公无私。他对待别人像春天般的温暖,他那无私奉献而又不求回报的精神传遍了每一个角落。雷锋的故事一直在感动着你,感动着我,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
事实上,我们应该珍视和永存的并不是雷锋这个人,而是以“助人为乐,扶贫济困”等在内的雷锋精神。只有精神是不死的,只有精神的延续才是有价值的。尤其是在今天,在物质汹涌价值观迷失的当代,如何运用好这笔财富,如何把雷锋精神与时代背景相结合,并进一步发扬光大,远比处心积虑地强调“雷锋干什么工作”“雷锋是哪里人”更有现实意义。雷锋精神所追求的价值目标,规定了其价值内涵具有理想性的特质。
首先,在个人的自我价值实现的理想层面上,雷锋精神所蕴涵的一般价值目标是自强不息的精神。“自强不息”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特征,也是共产党人崇高的道德追求,它在不同的历史背景下彰显出不同的时代内涵。对于人生价值的自我实现来说,它蕴含着对真、善、美的不懈追求,蕴含着对理想人格的向往。雷锋之所以能从平凡生活中脱颖而出,成为时代的“风流人物”,就在于他具有这种价值理想,并深深地根植于时代的沃土之中。
  其次,从社会对个人所规定的责任和使命的层面上看,雷锋精神所追求的价值目标是“集体主义”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雷锋精神最核心的价值理念。雷锋精神所体现的集体主义价值理想,是在集体中实现个人价值、在个人价值的实现中提升集体价值的双赢互动理想。也就是说,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个人的自我价值目标不是孤立地存在的,社会价值目标有赖于无数自我价值目标的有序整合。只有以自我价值目标促进社会价值目标,以社会价值目标带动自我价值目标,才是雷锋精神的真正价值理想。正如雷锋所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正是实现社会和个人“两个价值目标”完美统一的有效路径。
雷锋精神是崇高的,充分体现了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经久不衰的时代穿透力;但它又是现实的,是现实的需要,现实的昭示,是现实社会生活中普遍可见的文明之光的投影和聚焦。正是雷锋精神的这一特质,即“先进性与广泛性相结合”的“质”的规定性,规定着它的价值现实的“量”的规定性,使之永葆青春。
   作为一种高尚的伦理精神,雷锋精神具有内在的道德价值导向功能,已成为我国社会主义道德体系的重要内容。成为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价值目标,具有培养文明、健全人格,净化社会风气、调适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实现团结友善、社会和谐稳定的作用。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要弘扬雷锋精神,达到义务与权利、为社会、他人与有益于自身的统一,就必须把握雷锋精神“质”和“量”的规定性,把先进性与广泛性紧密结合起来。
   雷锋精神本质上是实践的,只有在实践中它的价值才能够凸现出来,才能被实现、发展和升华。雷锋精神价值实践的基本特征是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
   从哲学的角度来说,言行一致的深刻内涵是知行统一。遵循知行统一原则,关键在于把握实践这个中心环节。实践是知之源泉和动力,是检验其知是否具有真理性和行为是否符合真理要求的唯一标准。遵循知行统一规律,最为困难的是把道德之知和道德之行统一起来。所谓“知易行难”,更多的遗憾就是发生在道德之知和道德之行相悖的问题上。因此,弘扬雷锋精神,做到知行统一,就必须努力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人生实践、正确进行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的能力,真正地、永远地做到学与用、知与行、说与做的统一。
当然,我们还要做到德才统一。“德”是前提,是方向,它决定着“才”的价值实践程度。雷锋精神的核心价值取向,就是无私奉献、助人为乐。正如雷锋所说:“我活着,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我要在一切实际行动中贯彻。”另一方面,“才”是条件,离开了“才”的“德”,是空洞的、毫无意义的。雷锋精神中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钉子精神”,为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实践提供了现实载体,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我们要把这种现代意义的雷锋精神发挥应用到农行的发展改革上,用我们的真心,浇灌农行,跟随我们农行逐步壮大。
 
来源:
作者:孙鹏飞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