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疏堵浚源 教育固本--建行嘉兴分行筑牢“不想”的思想堤坝

发布时间:2018-02-07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说到底是干部员工思想上出现了问题。2017年,建行嘉兴分行从干部员工的思想教育入手,加强宣传引导,使合规深植于广大党员干部内心,筑牢“不想”的思想堤坝。

处处有提醒、时时有教育。广泛开展纪委书记副书记上讲堂、基层调研等活动,一个机构一个机构、一个层级一个层级地宣讲,发挥了“宣传队”的作用。2017年累计开展纪委书记上讲堂39场次,接受教育1096人次。针对一些干部员工认识模糊甚至存在错误认识的问题,擘肌分理、抽丝剥茧,把道理讲透彻、把纪律挺前面、把要求说到位,使全行干部员工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分行党委的要求上来,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做到知禁令、明底线、怀敬畏、守规矩。在各类干部的选拔任用过程中,开展任前应知应会知识考试及任职的廉洁谈话,全年对27名新提拔干部进行任职廉洁谈话,先考后任54人人次。组织开展南湖红色廉政文化陈列馆参观学人数习活动,让党员领导干部接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党风廉政、廉洁从业现场教育课。在微信群中建立廉政宣教平台“红廉清语”,在重要节点进行廉政提醒,推送党内法规及解读文章,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利用网络自主学习、自我提高。

以案说纪、反面警示。组织全行干部员工观看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全辖播放13场,观看1261人次。到经营条线、县市支行开展案例警示教育巡讲,对分行2012年以来发生的违规案例归类从问题表现、检查发现、成因剖析、严重后果、违规处理等方面进行系统剖析总结,解读《员工违规处理办法》特别严重违规行为处理条款,分层面讲述违规违纪的严重后果,警示员工要时刻守法合规,勿越红线。2017年开展案例警示教育巡讲8次。对违规问题凡查处必点名道姓通报,查处一个、警示一片。对2017年分行查处的2起案例进行全行通报,起到强有力的警示震慑作用。

    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为让干部员工慎小慎微,防止积小错成大祸,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纪委、监察部细化“四种形态”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构建谈话提醒机制工作要求,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干部员工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诫勉、批评教育。全年开展多起诫勉谈话、提醒谈话、批评教育、通报批评、责令检讨。根据监察监督过程中发现的违规问题,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在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力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向同级有关部门提出监察建议书2份。针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关部门和机构及时进行整改、完善制度流程,加强教育管理,防范化解潜在风险。

来源:
作者:嘉建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