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关注信用记录,共建诚信社会

发布时间:2017-08-17

 近来,中国人民银行统一开展了“关注信用记录,共建诚信社会”的宣传活动,旨在加强对国民的征信宣传教育,提升国民信用水平。为积极响应中国人民银行的此次活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南昌市分行也结合实际,付诸实践,开展了“征信宣传进社区”的活动。

征信一词在中国的历史可谓源远流长,《左传》中便有“君子之言,信而有征”,这句话就是说一个人说话是否算数是能得到验证的。而在现代经济社会,征信就是由专业化的、独立的第三方机构建立信用档案,客观记录信用信息,并依法对外提供信用信息服务的一种活动。征信记录很好地记录了一个人过去的经济活动历史,并将对未来的生活产生影响,个人信用报告便是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并完善的。可以说个人信用报告是个人的“经济身份证”,征信记录良好,则在贷款等方面有了更好的可信度;反之,征信记录不良,将在未来的经济活动道路中困难重重。

由此可见,完善企业或个人的征信建设,是很有必要的,既有利于经济的健康平稳发展,又有利于企业或个人自身的经济活动展开。

第一,征信能够极大地促进企业或个人的经济信息、征信信息的查询和流通,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经济的发展水平已经使得传统的信息获取方式不再受用,高速发展的信息技术让人们的经济范围不断扩大,企业或个人往往需要与不熟悉甚至是陌生人进行经济往来,在这一方面,征信能使人们更好地了解对方并据此高效地做出正确决策,既能扩大经济范围,又能节约经济资源,促进资源得到最大程度的高校利用。

第二,征信可以帮助个人或企业积累财富和良好的口碑,为其发展经济提供更加充足的资金来源并形成良性循。同时,征信也有利于激励大家养成诚信守约的好习惯,从而促进市场的和谐稳定,推进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第三,征信建设可以促进企业或个人的相关信用信息的完善,有利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征信服务建设的建立健全能更好地使得个人、企业和社会获得更加长久的发展,在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中,透明公开的信息和诚信守约的作风是个人或企业不断发展的重要因素。

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影响到个人的征信记录,同时,征信记录也对个人或企业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和影响。为更好地发展国民经济,使客户提高对自己征信的认识,我行开展了“征信宣传进社区”的活动,数名工作人员在营业网点、街头、社区等地点对客户进行征信宣传,多数年轻客户尤其是对贷款有需求的,都对此次活动宣传的征信知识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关注,工作人员则从征信的概念与作用、如何查询个人信用报告、如何避免日常生活中出现不良记录和出现不良记录后可采取哪些措施修复信用记录等几个方面用通俗易懂的文字为客户全面、详细地讲解了征信方面的知识。

一、征信其实就是由专业的、独立的第三方机构为个人或企业建立一个信用档案,依法、客观地记录其信用信息并依法对外提供信用报告。信用记录及报告,很好地记录了过去的信用状况并直接影响到未来的经济活动,这一点在贷款上有很好的体现,银行或金融机构会根据以前的信用状况来决定是否贷款和贷款金额。可以说征信,渗透到我们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

二、查询个人信用报告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登录个人信用报告查询网站,注册相关信息并激活后,可查询信用报告、信用信息概要和信用信息提示;二是现场查询,可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去所在地的中国人民银行查询本人的信用报告。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每年查询本人信用报告第3次及以上的,每次需收取25元的费用。

三、在日常生活中应避免产生不良记录,易产生不良记录的情况主要有信用卡透支消费后未按时还款和贷款后未按时还款等情况。这些问题一旦发生,容易给人们的经济生活带来困扰,但也是可以避免的。在日常生活中,个人要留意还款日期,不要过度消费,要结合自身的经济实力以免发生没有能力还款的现象,若有任何疑问要多向金融机构或相关工作人员询问,也要常关注政策变动,对征信状况做到心里有数。

四、征信上已经出现不良记录的,也不用太过惊慌。按照有关规定,征信机构对不良记录的保存期限为五年,超过五年的将予以删除。这种情况下,应积极建立新的良好的信用记录,之前的信用状况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只要保持好近期的良好的信用状况,则可以说明自身整体经济状况是整体向好的,或能再次得到金融机构等的青睐。

通过这次“征信宣传进社区”的活动,客户对征信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纷纷表示在以后的日常经济生活中,会更加注意自己的经济状况和信用状况,若有信用卡透支消费会及时还款,若有贷款业务会按时按期还款,若有任何疑问也知道如何查询本人的个人征信报告,并向相关工作人员询问相关征信政策。

推进征信体系建设,有利于社会的良好发展。经济上,有利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利于促进国民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政治上,有利于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相关信息依法公开化、透明化,促进共建和谐社会;文化上,有利于培养良好的诚信守约的风气,形成及时还款的好习惯。

来源:邮储银行南昌市分行
作者:吴越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