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一则个人汇款业务客户填单账号涂改引发三类风险事件的案例启示

发布时间:2017-12-12

 案例事实:

    11月20,柜员受理个人汇款业务,金额7万元,客户在填单时因不慎将收款人账号第八位数字填错而涂改,而柜员在受理该凭证时,因工作疏忽未能审查核对到位,也未要求客户重新填写就给予受理,省行以“业务审查核对失误”为驱动因素给予三类风险事件。

案例分析:

    《支付结算办法》之关于票据和结算凭证填写的基本规定为:银行、单位和个人填写的各种票据和结算凭证是办理支付结算和现金收付的重要依据,直接关系到支付结算的准确、及时和安全。票据和结算凭证是银行、单位和个人凭以记载账务的会计凭证,是记载经济业务和明确经济责任的一种书面证明。因此,填写票据和结算凭证,必须做到标准化、规范化,要要素齐全、数字正确、字迹清晰。不错漏、不潦草,防止涂改。该笔账号涂改凭证显然不符合票据填写之规定,给风险隐患埋下伏笔。

案例启示:

1、银行受理客户填写的票据要防止涂改,是我行最基本的要求之一,而柜员意识不到票据涂改将给我行造成法律纠纷甚至造成经济损失,网点负责人要在学习新业务的同时,常常强调基础性的银行支付结算需掌握的风险点很有必要。

2、现场管理人员要真正负起责任来,起到事中控制与把关作用,将柜员在工作中的一些不规范的做法消灭在萌芽状态,从小事做起,在把控我行柜员业务处理中风险的同时,也要把控客户填写凭证以及签名等等的正确性。

 

来源:工行山西翼城支行
作者:赵信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