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一句话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7-11-27

              2017年1125日八田地支行柜员小邹像往常一样在现金窗口办理业务,10点的时候进来了一名50多岁的大叔来到窗口要求办理无卡存款业务。柜员小邹照旧询问客户是否认识收款人,汇款的目的是什么。客户回答说,他是要汇款给对方买一只新发的股票,肯定会涨,涨了之后钱会在一年之后还本付息。柜员小邹告知客户收款方极有可能是骗子,购买新发股票是不需要直接汇款的,钱款汇到对方账户上就无法再转回了。客户说:“没关系的,肯定不是骗子,这就是一个投资方式,一年后会连本带息把钱还回来的。”柜员小邹继续劝说客户,表示并没有听说过这种新型投资方式,很担心客户的钱会被因此骗走追不回来。客户还是坚持要求汇款,柜员见此情况,发觉无法劝说住客户,便对客户说:“大哥,在我看来这肯定是一个骗局,一旦钱汇到对方卡上,钱就无法再追回了。在我这肯定是不能为您办理这个业务的,希望您能回家和您的儿女、家人沟通一下,再三思一下。”见此,客户发觉事情可能有蹊跷,便拿着钱款离开了银行。柜员小邹至此才松了一口气,继续投入一天的工作中。下班前,客户带着他的女儿来到网点,对小邹连连道谢。原来,客户回家后和女儿说了在银行发生的事,发现这是一种新型网络诈骗方式,网上已经报道有好多被骗的案例了。

    柜员小邹平日里就喜欢在办理业务时和客户多唠上几句,没想到此次多聊几句话,竟能聊出电信诈骗的新方式。客户在日常生活中容易被高收益一时蒙蔽,掉入电信诈骗的陷阱中。此时才更需要我们银行员工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帮助客户避免诈骗。

    现如今,电信诈骗的手段样式越来越多,老百姓可谓是防不胜防,我们作为现金把控的第一关,在为客户办理业务时一定要多和客户沟通,多多询问客户是否认识收款人,尽到提醒义务。并在平日里积极宣传,加强对客户的教育,起到良好的警示作用。防范电信诈骗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我们农行的一份责任,我们将继续从细微小事做起,为客户的资金安全保驾护航。

来源:
作者:农行营口楞严支行孙毓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