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由一笔反交易引发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7-06-14

 案例经过:

    2017年4月3,某网点发生一笔应取误存的反交易,金额1400元。客户1100左右来网点办理取款业务,柜员因工作疏忽应取误存,且到1240分左右午间轧账时才发现,造成客户离开网点且原交易与反交易间隔1小时40分钟,间隔时间较长。经核实后,省行以账务处理失误为驱动因素被确定为三类风险事件。

案例分析:

    反交易是相对于正交易而言与正交易方向相反而做的一种交易,是在日常业务处理中,对发现的错误及时纠正,并以此达到使该笔业务正确、安全之目的,是由凭证要素审核不严、账户信息录入错误或业务操作不当等原因造成的差错而采取的一项纠改措施。该笔反交易本是对前笔业务的更正,但是柜员没能及时发现,造成客户离开网点(差错出门)且原交易与反交易间隔1小时40分钟,间隔时间较长,风险隐患很大,被确定为三类风险事件。

案例启示:

1、柜员处理该类差错的最好方法就是反交易,不得规避反交易。虽说已形成差错出门事实,但进行反交易是柜员正确处理此笔差错的不二选择,切不可因金额较小或惧怕下发风险事件通知而采取不恰当的方式规避反交易,埋下风险隐患。

2、只有按章操作,才能有效防范内部风险。《现金业务操作规程》第十七条柜员午间轧账--明确规定:午间停止办理现金业务柜员必须进行轧账,轧账时柜员须对柜员钱箱实有本外币现金按券别逐项清点。通过1141交易逐券别核对钱箱实物现金。使用“1280柜员轧账”交易进行账实核对。正是因为有了该项业务的明确规定,同时也正因为柜员在午间轧账时的按章执行,尽早地发现了差错并及时进行了反交易处理,才及时弥补了操作风险,堵住了差错事实的发生。

3、柜员要认真细心办理每一笔业务,客户来办理业务时,柜员须问清客户要办理哪类业务,办理完毕要再次审核,防止此类低级差错的再次发生。

 

 

 

来源:工行山西翼城支行
作者:赵信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