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抚州分行积极落实个人信用消费贷款风险防范

发布时间:2020-04-03
    个人信用消费贷款虽具有使用灵活方便的特点,但风险防范难度也较大。为防范贷款流向非消费领域,工行抚州分行采取措施加强个人信用消费贷款风险防范。 
    一、加大宣传力度。该行要求信贷人员要知晓信贷政策、最新管理要求,涉及到全员或是社会人员需要共同遵守的个人类贷款的信贷监管政策,通过多种途径传达、宣导到每一位员工、每一位客户。一是抓好员工教育,让全员知晓、敬畏监管红线,员工违规的,要从严从重问责。二是通过员工向社会进行宣传,在推介产品的时候将监管风险一并向客户进行介绍,防止触犯监管要求而影响客户对个人信用消费贷款产品的使用。 
    二、加强监测,跟踪核查。该行强化个人消费贷款资金流向的跟踪、分析,对违规流入房市、股市或购买理财产品的,立即督促客户归还贷款;对履职尽责不到位的人员进行问责处理。对上级行下发的监测数据、可疑交易数据预警,及时进行核实了解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风险,在核实的基础上及时向辖内进行风险提示,避免触犯监管红线的问题发生。 
    三、遵守规则,令行禁止。引导工作人员知法守法、令行禁止。只有银行工作人员首先做到遵守监管政策,才能从源头上遏制违规风险的发生。只有在办理业务时遵章守纪,对外宣传时才能明确风险,真正赢得客户的信任。对于涉及以上违反监管要求行为的,无论是客户、行内员工,该行都已经第一时间通知当事人进行了贷款归还,通过上级行对存在违规行为的贷记卡或贷款授信额度进行了调减。 
    四、守关把口,做好管理。一是严把准入关。对我行融e借、现金分期客户实行白名单准入制,选择我行优质代发工资户、十三类优质客户群体作为贷款目标营销对象,从我行个人住房贷款客户中选择信誉记录良好的客户作为专属定制分期的准入对象。二是加强个人消费贷款交易背景真实性审查。要通过实地调查走访、电话核实、柜面客户身份核查、人行征信系统查询相结合,判断和了解客户身份及所提供资料的真实性。通过多渠道收集信息如缴纳公积金、养老保险、银行流水等信息,加强对第一还款来源的调查,杜绝“包装贷款”。三是强化贷中资金流向和贷后资金用途管控。对信用卡授信、贷记卡透支客户从上级行提供的可疑交易数据预警中列出重点,及时调查了解情况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风险;对持卡人授信额度动态进行调整,对持卡人高于其资信水平的授信额度,及时予以调降处理。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