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铁银车站南支行成功堵截一起存单诈骗案

发布时间:2020-04-03
            建行长沙车站南路支行柜员朱政安在经办业务时,识别一张金额为24.8万元的伪造整存整取储蓄存单,成功堵截了一起大金额储蓄存单诈骗案。
      柜员朱政安在接待持有伪造存单人吴社珍时,就觉得这个存单纸张有问题,第一感觉就是纸张厚度不对。为了进一步核实存单真伪,该柜员叫来营运主管共同核对,首先通过存单账号在系统内查询不到该笔定期,接着通过客户身份证查实了其名下无该笔定期存单,最后通过对存单上的细节进行仔细验证,发现了更多的伪造信息:一是存单2019年07月27日开立,根据账号的前9位数字查询到开户行是长沙德政园支行,但加盖的是马坡岭支行的电子印章;二是客户反映是男友代她开立的存单,但去年7月代办开立存单是需要授权的,并不能轻易开出;三是大写金额是“人民币贰拾肆万捌仟圆整”,对比了我们开立的存单一般都是用“元”,而不是“圆”。四是伪存单虽伪造了水印、底纹等,但是纸张质量偏厚、光滑,无凹凸感,水印伪造明显。
     假存单被识破之后,   车站南路支行当场没收该张存单,并留存该客户的身份信息和联系方式,按照预案演练要求及时将这一情况报告给上级行财务会计部、办公室(安全保卫部门),先稳住客户拖延时间,随即营业主管到另一个办公室打电话报警,将嫌疑人线索报给了左家塘派出所。与此同时,车站南支行对前台经办柜员有针性的进行了现场培训,并强化识别此类风险的技能和实演机制,以达到坚决杜绝此类案件的发生。
来源:
作者: 何坚雄 沈 霞